【艺术】行为艺术之母挑战世界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953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19-05-2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子雯 于 2019-5-21 20:12 编辑

对视.jpg


行为艺术之母——癫狂的女人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2010年的纽约现代美术馆(MOMA),当她做出长达700多个小时的行为艺术表演以崩溃谢幕时,花了不少少男少女的眼。就像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的开篇:我已经老了。而她得到的回应却是男人的满腹深情:我认识你,永远地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地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个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容颜。玛丽娜与她的情人,或者说是她的灵魂伴侣乌雷(Ulay),在一头青丝之时相遇,笔者八卦地深信他们在出生之日就相识,他们出生于同一天,在漫长的未相遇的日子里,当一个灵魂发出声音时,另一个灵魂也在轻轻应和。他们开始了共同的创作。如《死亡的自我》,在进行行为艺术创作时他们将生命托付给彼此,他们接吻,呼吸着彼此呼出的气体,由于肺部充满二氧化碳而在17分钟后昏厥;在另一行为艺术《潜能》创作时,玛丽娜和乌雷各持弓和箭相对站立,两人都向后靠寻求着一个平衡点,弓箭张开,乌雷手中的箭尖端涂有毒药,直指玛丽娜的心脏,稍有不慎或略有不信任毒箭就会射中玛丽娜;在他们共同创作十二年之后,完成了最后一次合作《情人——长城》。他们在长城两头分别前行三个月后在中途相遇,然后挥手告别,以一种极度浪漫的方式结束了这段神秘而魅惑的关系。
在MOMA,玛丽娜完成了她又一项划时代作品,716个小时与1500多名公众对视,有一些人坚持了一分多钟,有人十几分钟后崩溃大哭,而玛丽娜始终无动于衷,最后两鬓霜白的乌雷在预料之外现身,击破了她最后的防线。在玛丽娜过去的艺术作品中,她把身体交给众人,让人们随意撒泼。很多人觉得她是高喊着“艺术已死”,像达达主义反对“极权主义”一样去反对父权,用自己的身体来做《节奏0》,挑战人们的感官感受。事实上这并不是对美学的背叛,而是回归主体,用她独特的女人的感性来告诉大家,大智若愚。何为艺术的大智若愚?就是去掉形式,去追求艺术中的“拙”,以最淳朴的方式让大众去看她所看到的,去感受她所感受的——此论点不适用于现在市面上打着女权主义以“脱”讨噱头赚卖点的浮夸之人,识别两者区别最好的方法,其一就是提高自我的艺术修养,其二就是抛开所有去看作品本身背后所存在的意义——回归她的作品《节奏0》,她用最感性的方式去呈现残酷的世界, 她的桌上放上了鞭子、蜂蜜、鲜花、刀、枪等各种道具,并将一切交给公众而不做反抗,在历时六个小时的折磨后,一位发狂的观众对她举起了枪。
她告诉大家:如果你将全部的权利交给公众,你也将离死不远了。
如果置身于一个暴力的环境中,你会怎么去对待一个放弃权力的人?成为另一个暴徒?这是一个女人用行为艺术留给世人的思考题。
引自:http://www.banyuetan.org/chcontent/wh/ys/2014314/96552.shtml
子雯茉莉,喜欢聊天、写作、画画、做音乐
公众号 搜  子雯茉莉 关注一下

回答|共 1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5-23 19:58:20|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女人真有勇气,我是不敢的,也坚持不了。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