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的一点经验之谈--- 一技之长或爱好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2156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19-11-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19-11-2 10:29 编辑

      工作这么多年,有一点尤其痛心疾首------一定要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不论是爱好也好。真的技术,可以养家糊口;即便成为了爱好,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生活,调节情绪。可惜自己这么多年,还是感觉没有自己拿的出手的技艺或特长。随身而具的只有一颗善心,有点无奈。
      这点从开始大学毕业后就感觉到了。一会学这,一会学那,都只是开了个头就不见下功夫学出个结果了。所以有病后,各种障碍就更多了,很难在学习上有所小结果。真是切肤之痛啊!这点在工作中也深刻体会。别人手里有技术,敢跟老板开价要高工资或加薪,自己总是底气不足,不敢开口。当然,人的个性不同,采取的策略和目的也不一样。但这毕竟是一个资本啊。
      虽说,从事工作的这些经历,多多少少都学会了不少东西,体验过了,包括电脑知识、机械知识、销售知识、外语能力、佛学国学、计量知识等等,还有医学常识。真要靠其中哪一样谋生,还真吃不准,只能将就混口饭。而且时代在变,在前进,知识这东西是需要学习更新的,才能赶上趟。而技能却是可以随身携带,不会过时的。有次看招聘广告,靠,还有教授围棋的活,培训指导老师,可是自己只是玩玩,不敢声称可以下指导棋。所以,你只要有一样技能,水平达到可以赚钱的水平,就可以拿出来混混了,说不定还混得不错也有可能。当时真是感触良多啊。所以,我不知道大家平时在家里有空余时间都干些啥?也是混混日子吗?时间,宝贵不宝贵,差别就在这平时的日积月累里。这点,子雯是个好榜样,时不时又是一幅画贴出来了,这就是她的习作,功夫就这样见长的。许多年了啊!说个我的同事,是个美工,她说过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我是上班的( 意思是家里人知道上班如打战,体会上班的不容易。)上班也确实如此。上班也是个锻炼自己工作技能和人际能力的地方。这个能力是基础能力,不能用来求职应聘,但招聘的人从你的言谈思路和行为举止里一接触,就会对你礼让三分。所以说,这个隐能力也是在每天的生活里、工作里处处历练着的。就看你自己觉察到了没有?在网络里也是如此,只要你与别人发生过金钱的交易,就会体会到那每一分钱都渗透着你的心血和脑筋。
      我的意思是,平时就需要学点东西,日后可以靠它吃饭或者换点钱,至少可以愉悦一下自己心情。这个时候,那点苦也就变成快乐的啦。从我自己这几十年的经历看,好说,但做起来不容易。不然,我也不会说了。说不定,我能做到的话,也就根本不会得这个病了。
      社会上的人形形色色,谋生技能各有千秋。对我们而言,更要有忧患意识,自强一点,这样做,既是康复的训练,也可以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从而在社会里立足混口饭吃。劳动本身就是最好的药,对身心健康有益,会让你吃得香、睡得香。
      我也还要继续提高自己技能水平,以便工作舒心,生活适意。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5 个

孤独星球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11-2 12:26:12| 字数 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骑摩托车技术,可以到处送货之外,我就没有什么见得人的专长。虽然说懂得编程,但是比起美国人的专业水平,我那个水平不提也罢。楼主说得对,施教是不一样的,电脑终端用户总不能成为电脑专才吧。我大概明白什么是混日子,杂而不精的意思。
来自: 微社区

不做白日梦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19-11-2 13:34:57|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一部宫崎骏的动漫《魔法宅急便》。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个年龄阶段。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11-2 15:16:15| 字数 6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很棒,以前我都是业余时间来折腾网站,现在真的SOHO在家想以它来谋生,却总觉得水平还不太够,还需要不断的学习,与楼主共勉~

莫萨杰

莫萨杰 发表于 2019-11-2 22:44:10| 字数 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通解许多技艺的技艺,这样的技艺不能不知道,这就是智识

孤独星球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11-4 00:31:04| 字数 42 | 显示全部楼层

软技能(Soft skill, generic skill) 也是可以在任何企业派上用场的。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