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流行歌曲是怎样产生的?

影视及音乐 影视及音乐 1908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19-11-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孤独星球 于 2019-11-5 16:16 编辑

音乐业竞争激烈,产品快速地推陈出新。消费者的音乐口味也不断改变,今天流行的歌,明天可能就听腻了,新的曲风和科技很快就取而代之。社会媒体专家凯莉·伯恩斯说,唱片宣传人员“总是到处找寻会大受欢迎的新歌曲”。但要将新歌推上流行榜的确不容易。一本唱片业指南提到:“很多年轻人都想成为流行歌手……不过,从希望梦想成真到真的成为签约歌手,往往是一段漫长又艰辛的路。”(请看附栏“唱片业的革命”。)

0.png

00.png





作曲写词

歌曲创作人(1)填写的歌词主要是想引起人的感情共鸣,而歌词通常都跟一般人的希望、梦想、内心深处的情感有关。那么,什么题材最受人欢迎呢?你猜对了,就是爱情!除了写词之外,歌曲创作人还要创作吸引人的曲调,也就是要创作动人的旋律乐句,使旋律可以在听众的脑中不停地回响。
接着,歌曲创作人通常会制作这首新歌的试听带。如果唱片公司的高层听了之后觉得这首歌很有市场潜力,就可能会跟这个歌曲创作人签唱片合约(2)。不过,要是他们不看好这位歌手,可能因为这位歌手的知名度不高,那么,他们也许会把这首新歌买下来给较有名的歌手演唱。

进录音室录音

唱片公司会请一个有经验的制作人来监制录音的过程(3)。他会决定这首歌的曲风以及录完的效果,也会租录音室和录音器材,并请人编曲、写谱,还要请乐手、和声歌手、录音工程师,来录制吸引消费者的高音质唱片。
接着录好的带子会一步一步地混合在一起,通常会先混合鼓声,再来是电吉他、低音电吉他和电子琴,还会混合主唱、和声,并穿插乐器独奏和特别的音效,最后就混合成一个数码母带(4)。

市场行销

为了宣传新歌,唱片公司通常都会制作音乐影片(MV)(5)。这些影片长约3-5分钟,让观众感受到活泼生动的音乐表演,也可以提高歌手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发行这些音乐影片还可以使唱片公司赚很多钱。
一般来说,歌手如果再到某些地方开演唱会(6)的话,那些地方的唱片销量就会增加,因此歌手往往都会开巡回演唱会来宣传自己的新歌。大部分歌手还会设立个人的官方网站(官网)(7),在官网里歌迷可以试听新歌、看歌手的照片、看音乐影片,官网也有歌手的博客(部落格)、微博和最新演唱会资讯,还可以连结到歌迷会,而最重要的就是连结到官网上的购物商店。
到底是谁将一首歌推上流行音乐榜的呢?就是你这位听众!那么你是如何选择自己所要听的音乐呢?是看歌手是谁或是歌好不好听?还是看这首歌所要传达的价值观呢?这些都是很重要的问题,因为音乐有很大的力量,能深深地影响我们的心。

唱片业的革命
由于网路以及价格不太高的录音硬体和软件的出现,这为唱片业带来巨大的改变。今天,歌手和音乐家可以在家里录制有专业水平的音乐,并把作品推到全世界。《经济学人》周刊的一份报告指出,“有些知名的歌手和音乐家都没有透过唱片公司来录制和推出自己的作品”。


(C)  2011 Watch Tower Bible and Tract Society of Pennsylvania
Vol. 92, No. 8 Monthly CHINESE (SIMPLIFIED)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回答|共 3 个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6 13:33:29| 字数 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孤星的分享,让我了解了很多事情,希望以后能继续看到你分享的其他文章。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孤独星球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11-6 20:39:57| 字数 70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6 13:33
谢谢孤星的分享,让我了解了很多事情,希望以后能继续看到你分享的其他文章。 ...

我会的,以后陆续有来。
香港作家孙淡宁在《水车集》里说:“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美食’,但买不到‘食欲’;钱可以买到‘床’,但买不到‘睡眠’……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7 07:37:00| 字数 38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独星球 发表于 2019-11-6 20:39
我会的,以后陆续有来。

谢谢你的分享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