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爱与理解终将融化心灵

家属交流 家属交流 1549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19-11-1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爱与理解终将融化心灵
来源: 作者:霁真

三十多年来,第一次写关于母亲与家庭的文章,非常幸运能遇见这个平台,也非常感谢自己终于想说说这个话题,希望我的生活经历能给更多像我这样的家庭带来启发。

在我出生三年前,我妈就得了精神分裂症,爸妈结婚的时候并不完全清楚这个病,全家人都觉得当时她的病痊愈了,可以结婚了,后来才慢慢懂得这个病得了就是一辈子,会反反复复。我出生后,大家都怕我有问题,庆幸的是,我还好,直到现在。谁也不知道我过去都经历了什么,但我自己知道过去的三十年已经耗费了我整个人生所有的力气,往后的日子,只想简简单单,平平淡淡,用爱与理解简单幸福地生活着。

我妈可以拿着刀出门,可以去超市把食物砸烂、讽刺售货员,可以半夜凌晨砸破领导家的门,可以拿着刀冲向她父母,可以把我爸教课的书全撕了,可以把我的作业全撕了,可以把我的户口本上的字全改了、藏起来,可以天天在我上学的教室门口站着,以至于班里的同学都讽刺我,你妈有神经病吧!高中的时候,最让我痛心的一件事是,在学校门口,我妈被绑着上了去精神病院的车,她在铁门里住了三个月,我一次都没去过,我不敢去,我怕看见她被折磨的样子。后来我妈出院回来,我发现她很呆滞,反应慢,瘦了20多斤,我一个人默默哭了很久,感慨上天真是对她太不公平。

我爸年轻的时候不顾家,因为他根本不想过这种日子,但是他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从来没有说过要离婚,说要离婚的都是我妈,他从来没说过离婚,他说得最真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真的离婚了,那就真的没有人照顾你妈了!过了这么多年,日子一步一步好起来了,我也一直在学心理学,每天努力跟妈妈沟通,站在她的角度替她分析,一点一点去引导她怎么想问题。在家里,她想做什么,我爸都会满足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了六年多的时间,她逐渐改善了。我跟她交流时,不会发现她有问题。她可以为我着想,知道我要什么,与亲戚们的对抗也越来越小。这里面离不开我爸的照顾,这么多年她不承认自己的病情,我爸坚持给她喝药。

这么多年来,我认命也不认命,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神病人更需要爱,是家人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支持与理解。当我和我爸都不再计较,不再觉得她是麻烦的时候,她的心灵会逐渐变得柔软。我跟我妈讲话,不会把她当病人看待。当她很多道理和事情没反应过来,做错了或者不合适时,我会引导她。当她被病折磨时,我会关爱她、理解她,这个时候,我知道她是一个病人,她需要无条件的包容。

对于我来说,最担心的是,作为独生子女,未来很多事还是会困难重重。不管如何,也在此感谢我家里人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妈,我也明白自己要坚强地走下去,面对很多事,要坦然接受,每天都要加油,相信每一天生活都变得更好!

  本文由廖金敏编辑校对。

  转自北大六院康复广角  http://www.pkuh6.cn/Html/News/Articles/4019.html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2 个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19-11-10 14:52:31| 字数 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19-11-10 15:00 编辑

我公司里也有这样的儿子,离婚后又结婚了,还养了孩子。真是幸运啊!人家还脑子特别好,工作相当优秀。遇到好人,遇到好公司,是多么的重要啊!

我的感慨就是傻人有傻福。现在聪明人太多了,都不愿犯傻。踏踏实实做事的本分人(俗称傻子)太少了,不够用啊。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10 15:20:41| 字数 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19-11-10 14:52
我公司里也有这样的儿子,离婚后又结婚了,还养了孩子。真是幸运啊!人家还脑子特别好,工作相当优秀。遇到 ...

我也觉得傻人有傻福,本本分分做人没什么不好的,反倒是那些所谓的聪明人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例子。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