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寻找抑郁症密码的女科学家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079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06-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胡海岚获2022年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继 张弥曼、陈化兰 后第七位中国女科学家获奖者产生

       昨天 6月24日,2022年“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 简称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在法国巴黎颁发。浙江大学 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 院长 胡海岚 凭借在 社会和情绪 神经科学方面的重大发现,成为今年该奖项亚太地区获奖人。


6379157079283720347649670 (1).jpg


胡海岚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项目组

       胡海岚 是第七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女科学家,此前 6位 均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她是今年最年轻的获奖者,也是该奖项全球最年轻的获奖人之一。

       当前,抑郁症 已成为影响人类生活最严重的精神疾病之一,而新冠肺炎的大流行更是成为点燃大众心理健康危机的导火索。据《 柳叶刀 》报道,全球有近 30% 的人口患有抑郁症。

       胡海岚 团队长期关注 情绪和社会行为 如何在大脑中进行编码,以及它们如何通过相关神经回路的变化,从而被经验所塑造等方面的问题。该团队突破性地发现 氯胺酮( 一种麻醉剂 )对大脑 缰核区 有快速、高效的作用,“ 缰核 ”是抑郁症患者抑郁期间大脑高度活跃的区域。氯胺酮 明显比传统的抗抑郁药更有效,这种直接的联系为理解 抑郁症病 发机理以及治疗 抑郁症 的核心症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是近年来精神健康领域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胡海岚 的研究还涉及动物个体参与社会竞争及“ 胜利者效应 ”的神经调控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她创新单细胞活性双标记技术,阐明了奖赏与厌恶对立情绪的神经编码。

       2015年,胡海岚 的研究成果获得由 欧莱雅中国、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 共同设立的“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该奖项也是“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在中国的延伸。

       2019年7月15日,国际脑研究组织 — 凯默理( IBRO-Kemali )基金会 宣布: 第12届国际奖的获得者为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的 胡海岚 教授。这是该奖自1998年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欧洲和北美洲以外的科学家。

       胡海岚 团队开创性的研究,革新了人们对于心理健康的认知,破解了情绪的“ 密码 ”,为 抑郁症 的创新疗法和新药开发提供了理论基础。

     “ 药物研发和基础科学不同,它涉及药物的安全性、副作用、化学基团设计优化和大量临床试验数据的采集,这都需要时间。”胡海岚 说,“ 一方面我们不能违背药物研发的规律,急于求成;同时我们也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因为理解疾病的机制也就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和 法国欧莱雅集团 联合设立“ 欧莱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每年评选 5位 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杰出女科学家,表彰她们通过开创性工作,为解决重要科学问题所作的贡献,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

       该奖作为当今世界上惟一 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科学女性的项目,素有“ 女性诺贝尔科学奖 ”美誉。奖项最初只针对生命科学领域,从2003年开始,评选领域扩展到其他科学领域,奖金也增加到每位获奖者 10万 美元。

       目前,该项目共表彰了来自全球 110多个 国家与地区的 122位 杰出科学家,其中 7位来 自于中国。她们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张弥曼(2018);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教授 陈化兰(201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谢毅(2015);香港大学黄乾亨黄干利基金教授 任咏华(2012);香港科技大学校长 叶玉如(2004);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李方华(2003)。




.

回答|共 3 个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6-25 12:42:28| 字数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352.jpg




        北京时间2018年2月15日,《 自然 》杂志以同期两篇研究长文 (Research Article) 的形式,在线发表 浙江大学 医学院和求是高等研究院 胡海岚 教授课题组有关抑郁症的神经编码模式、氯胺酮 快速抗抑郁机制和胶质细胞调节神经元放电方式导致抑郁的分子机制等一系列重要的新发现。

        文章发表后,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自然 》杂志评审人对这本次研究带来的重大突破给予了很高评价:“ 关于外侧 缰核 NMDA 受体参与介导簇状放电和 氯胺酮 的抗抑郁作用的发现非常重要、创新,并且具有广泛的意义。”

         在 情绪、抑郁症 的分子机制、社会竞争的神经调控等脑科学前沿方向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建立实验室后近十年来以独立通讯作者在该方向发表 3篇《 Science 》、2篇 《 Nature 》 等论文。

        正常情绪的神经编码机制
  
        在近一个世纪神经生物学在感觉系统的神经编码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然而,内在的情绪在大脑中怎样被 表征、被 编码 的问题仍远未解决。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我们在同一个动物脑中利用神经元活性标记分子 c-fos 同时标记两种不同的 情绪环路,比如由 吗啡 注射所激活的快感与 足部电击 所活化的负面情绪的神经环路。利用这一双标记技术我们在大脑的不同脑区观察到多种独特的表征形式,为后续的功能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也使在单细胞层面和全脑范围同时考察 两种 不同刺激在同一动物脑中的编码模式成为可能。

        异常情绪 ( 如抑郁症 ) 的神经环路及分子机理
   
        抑郁症 影响着千万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表明:2020年,抑郁症 将成为继心脏病之后影响世界人民健康的第二大症患。在全世界范围内至少有 10% 的人口受到过 抑郁症 不同程度的困扰。我们的课题关注和负面情绪密切相关的 大脑核团 - 缰核 。通过 高通量定量蛋白质组学 的方法,我们已系统筛选出在 抑郁动物 的 缰核 中有异常表达的基因。在此基础上, 我们将结合药理学, 脑区定点的基因操作进行在体研究,验证候选基因在 抑郁行为 中的作用。

        社会竞争的神经环路机制
  
        社会竞争 和 等级行为 是具有社会性动物群体中几乎最基本的行为范式。它利于群体的稳定性,并且根据 等级位置 对个体的多项生理指标和健康状态有显著的影响。关于社会竞争调节的神经环路机制所知甚少。我们前期的工作表明在 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 增强神经元的活性可以增加动物的社会竞争;反之,降低该脑区神经元活性会导致竞争行为的减少。这些证据强烈提示了该脑区所调控的性格特质对于社会竞争和社会地位决定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正在利用光遗传学来近一步解析 内侧前额叶皮层 上下游参与社会地位调控的神经环路。

        胡海岚 教授2008年自美国学成归国后,专注于脑的高级功能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现了社会竞争中“ 胜利者效应 ”的脑机制,揭示了后天的经历经验可以通过重塑神经环路来改变先天的弱势;从分子、细胞和系统等多层面对抑郁症的成因提出了新的阐释,为研发更好、更安全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新思路。


.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22-6-25 14:59:40| 字数 4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6-25 15:33:12| 字数 64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的不断突破,技术的不断完善 …… 精神疾病症候也会一个个缓解直至攻克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