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一个病友的絮絮叨叨 :“ 一生与病和平共处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409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2-08-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请多指教!  我要做好与忧郁如影随形、共度一生的打算 ……

        泪中带笑的真实故事!  重郁症患者的精神病院观察日记 !

      “ 可能很多人觉得,精神病人难以理喻甚至有点可怕,但我后来慢慢发现,在精神上有障碍的人,往往都是不愿意伤害别人,而宁愿选择伤害自己的人,他们都是温暖而善良的好人。”

       精神病院里,最不缺的就是善良与温暖。你再伤痛难堪,都有人能承接你同理你。反正大家都有精神病,谁也别嫌弃谁。

       走过这一遭,她说,精神病院并不可怕,相反的,世上再没有这么可爱温情的地方。

        ▍ Mario

       我决心试着与我的忧郁症“ 和平共处 ”,为此,我还亲切地给它取了个名字 ─“ Mario ”。听说,只要给事物取名,就会产生羁绊与感情。我想,我要做好与 Mario  如影随形、共度一生的打算。

       我非常想强调一下这段话,因为我想说,我在面对我的 Mario 时,或者你们在面对你们的“ Mario ”时,请耐心点,再耐心一点。 它就是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任性小孩,喜欢在不合时宜的场合调皮捣蛋。但它能够教会你隐忍,教会你勇敢,教会你抗争,教会你怎样去生活,怎样去面对惨澹的人生,它会带你接近生活的真相。

       正视它,接受它,并试着感谢它,再与它和解,并与自己和解。

       我明白,这段话对于深受其害,被它折磨得体无完肤的你们来说,真的“ 大言不惭 ”。但是我的亲身经历证明了:我可以,即便我懦弱、悲观、无能。所以,你也可以。真的,卯足了耐心等待它安静的一天。这一天,往往突如其来。或许是某个清爽的凌晨,或者是某个迷蒙的傍晚,抑或是某个昏沉的深夜。它仿佛给你准备惊喜一般地和你握手言和。

       我的  Mario,余生多指教呀!

       ▍ 平和

       很多人以为,治愈忧郁症的最终目的,是让患者高兴起来。其实不然,我们的最终状态,不是高兴,而是 平和。所以我们不是想方设法让自己高兴,而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宠辱不惊。说通俗点就是,你既不能太难过,也不能太高兴,要保持情绪的相对平稳。

       当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被一个段子逗得哈哈大笑时,总有一个人及时发出警告:“ 不要太高兴!”然后大家像机器人收到了指令,立马噤住笑声,像做祷告一样,共同轻抚着胸口,嘴里念叨着:“ 不要太高兴,不要太高兴 …… ”

       乐极生悲,一点都没错。我们的这种病,让我们在体验极度快乐之后能瞬间体会到极度绝望。所以我明白,每次的欣喜若狂之后,等待着我的是怎样的万劫不复。“ 平和、平和,保持平和 ”是保护我们的咒语,是紧紧缝补在我们生命里的缎带。

       ▍ 父爱

       都说父爱如山,我爸这座大山更是缄默。但为了治愈我,他把这辈子的恶心话都说尽了,天天“ 爱爱爱 ”的,什么“ 我无法失去你 ”“ 你是我们的支柱 ”“ 你永远是我女儿 ”“ 爸爸很爱很爱你 ”的话,都说了个遍。

       在忧郁症治疗的过程中,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举足轻重,可以说是渡过这个难关最重要的一把钥匙。我爸为了我,苦苦钻研忧郁症,包括形成机制、躯体表现、康复手段等。硬是从一个精神科门外汉变成了半个专家。说起忧郁症来有模有样,还能向别人普及知识、说道半天。

       他监督我按时吃药,在我痛苦时尽力劝解,最让我安慰的是: 他明白这是一种病,是生病的大脑在向我发出错误的指令,而不是我自己在没事找事,无病呻吟。

       ▍ 平凡

       这里的好多人都说,自己是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人。 可不是吗? 所以,无论是被什么重大打击击垮而来到这里的人,康复出院后都是一副看透人生、大彻大悟的样子。

       钱财乃身外物,恋人是“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事业是“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就连至亲也只能陪你走过人生的短短一程。 越接近死亡,越接近生活的真相。希望我们这些“ 死过 ”的人能更懂得生活的真谛,然后依然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平凡地渡过平凡的一生。

       ▍ 遗书

       我是个什么事都爱提前做好打算的人。人生至此,除了出生的时候没有向我爸妈发出“ 我要出生了!”的预告函,其他任何时候,我凡事都事先做好了准备。

       但我记得我第一次自我了断的时候,却什么都不想管,就想火急火燎地离开这个世界。

       我爸在我的出租屋收拾东西的时候,疑惑地拿起了我摆在床头的两张纸。我一个激灵,想到那是我当初交代后事的遗书! 吓得我立马跑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把它夺下,速度之快让我爸目瞪口呆。我觉得那个过程中,我使出了潜藏在我体内多年的轻功和九阴白骨爪。

       ▍ 垃圾

       真的,不信你们看:“ 所谓万事开头难。即使到最后结束的时刻,这句话也一点不假。作为我和这个世界的最后一丝联系,我的遗书必须得文采斐然、熠熠生辉、妙笔生花,好让这个世界知道失去了怎样一个文豪大家 …… ”─ 当时,我到底在想些什么东西?!

       但是,逐字逐句看到某些内容,心里还是切实感知到了当时那种深不见底的绝望。

       “ 对于我自私的决定,还是希望你们能原谅。太孤独了。忧郁症的痛苦,真的是一种孤独到极致的痛苦。这种一个人苦苦挣扎的无助感,已经把我鞭笞得体无完肤。每天每天,我都要感受一遍这种如临大敌的绝望。对于我来说,真的太难了。”

       我说:“ 太孤独了。”

       我说:“ 太难了。”

       ─ 我相信这两种感觉,肯定被每一位感同身受的忧郁患者都细细品味了一遍。

       很多人问我说:“ 会好吗?”就跟当时忧郁严重的我,傻乎乎地不停私发从忧郁中康复的网友“ 会好吗?”一样。

       “ 会好的。”当时的他们和我说,每一次得到肯定答案后,我照例会大哭一场。

       现在,我回答你们:“ 会好的哦。”

       ─ 这是我的回答,也是我的承诺。请务必相信我一次。你们看,我不是在慢慢好起来吗?

       最后,我读完这封绝笔信,心里想着:“ 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 让我去死? 不可能的。”然后我随手把这份遗书揉成一团,扔进了垃圾桶。

       垃圾桶外,新的人生开幕了。

20200919002323.jpg


       ( 本文摘自《 我在精神病院抗忧郁: 我们不是想太多,只是生病了,一个微笑忧郁症患者的住院日记 》 )

       【作者简介】

20200919002318.jpg


       左灯 | 康复中的“ 微笑型忧郁症 ”患者

       90后,简书签约作者,4年新闻传媒从业经验。看来开朗、乐观的二次元少女,社交达人,场面造 high 专家。

       2017年9月,忧郁症被诱发。在经历了病发、怀疑、确诊、病重、自杀、送医等一系列事件后,被送进精神病院。因忧郁而无法阅读文本时,书写是她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没想到意外获得大量读者回响,和她分享心境、彼此加油。

       她在精神病院住院38天,决定和自己的忧郁症“ Mario ”和平共处( 当然发病时是另一回事 ),和大家一起为了“ 活着 ”努力。

.

评分

参与人数 1钻石 +48 收起 理由
simonzhd + 48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答|共 5 个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3 16:31:57|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站长鼓励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8-14 03:47:13| 字数 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出像精神病人。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4 15:09:31| 字数 56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8-14 03:47
看不出像精神病人。

是,胜利者并不是消灭了病魔,而是化魔为友的平和共处 ……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22-8-15 17:05:48|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书名是繁体字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5 18:28:09|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是台湾人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