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的一生充满智慧 可晚年为何会得精神病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685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1-02-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提起大科学家牛顿,人们会自然想到苹果落地的故事:那是1665年,牛顿正在家乡林肯郡的一个乡村疗养。有一次,他正在苹果树下专心地读书,突然一只苹果从树上掉落下来,落下的苹果引发了牛顿脑海中的一系列问号,这些问号最终凝成了一个伟大的原理——万有引力定律。提起大科学家牛顿,人们还会想到有关他专心发明的许多趣味故事。可以说牛顿的一生是充满智慧和发明的一生。而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智慧的人,却在50~51岁时突然精神失常,其中的原因让人琢磨不透。

第一种说法也是现今多数人所持的看法,该观点认为牛顿是由于劳累和用脑过度而导致精神失常的。关于牛顿专心工作的故事,即使问到一个小学生,也可随口说出几个,比如:有一次,牛顿约一个朋友到家中吃饭。朋友来时,牛顿仍在实验室里工作,吃饭的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可牛顿还没有出来,朋友非常饿,就先把一只鸡吃了,鸡骨头仍放在盘子里。

过了好久,牛顿才回来,看到盘中的鸡骨头,他“恍然大悟”地说:“啊!原来我已经吃过饭了。”于是,他就又回实验室工作去了。还有一次,牛顿一边看书,一边在煮鸡蛋。当他看完一页书准备去吃鸡蛋的时候,揭开锅盖一看,啊,锅里煮的根本不是什么鸡蛋,而是他自己的一只怀表。这些流传已久的故事都说明牛顿长期用脑过度,正是这种专注,才促使牛顿在l687年7月发表了《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这是他一生最为重要的著作,该书以牛顿三大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为基础,建立了完美的力学理论体系。《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问世后,牛顿接着研究光学。正当牛顿在光学领域攀登时,突然间精神失常。

有人认为,正是由于这种连续不断的极度紧张工作,才造成了科学家植物性神经性功能紊乱,最终使他患上了精神失常的疾病。而这种疾病的征兆早在牛顿20多岁时就出现了,当时他的须眉毛发就全白了,所以他在50~51岁突发疾病并不是偶然的。

但是,也有许多学者不赞成上述的看法,他们认为,牛顿之所以精神失常,主要原因是受外界的强烈刺激所致。1677年,他的恩师巴罗和皇家学会干事巴格相继去世,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悲伤,曾使证明万有引力定律的研究工作一度中止。

在1691到1692年间,又有两件重大的事情,对他的精神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一件是他母亲的逝世使他陷入悲伤痛苦的深渊。另一件是他著作的手稿被烧毁。在办完母亲丧事后,牛顿带着悲伤的心情回到了剑桥大学,一天早晨,当他从教堂做祈祷回来后,竟发现燃尽的蜡烛已将他书桌上摆放的有关光学和化学的手稿及其他一些论文都烧为灰烬了。对此,牛顿懊悔至极,几乎一个月昼夜不宁。这一系列的打击终于导致了牛顿的精神失常。

对于牛顿精神失常的原因,当时及以后几百余年的时间里,众多的科学家都试图找出一种合理的解释。但时至今日,人们并没有达成一致的认识,仍然是一个待解的谜。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回答|共 5 个

撒腿跑的橙子 发表于 2021-2-8 14:43:08| 字数 1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在名人圈中寻找病友吗 哈哈
人生是一场修行

敲钟人 发表于 2021-2-8 16:26:28| 字数 87 | 显示全部楼层

撒腿跑的橙子 发表于 2021-2-8 14:43
你是在名人圈中寻找病友吗 哈哈

发一下名人得精神病的例子,告诉大家这个病不是低级的人才得的病,天才和贵族一样得。社会不应该歧视这个病。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撒腿跑的橙子 发表于 2021-2-8 16:37:46| 字数 76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21-2-8 16:26
发一下名人得精神病的例子,告诉大家这个病不是低级的人才得的病,天才和贵族一样得。社会不应该歧视这个 ...

嗯 给你点赞
人生是一场修行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2-8 19:49:48| 字数 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倾向于学者们的解释,即母亲逝世和手稿焚毁而大受打击。这系列文章很好。

敲钟人 发表于 2021-2-9 08:52:30| 字数 77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19 发表于 2021-2-8 19:49
我比较倾向于学者们的解释,即母亲逝世和手稿焚毁而大受打击。这系列文章很好。 ...

谢谢,能给大家带来启发我很开心。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