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自己的书只能靠自己找---转自我的QQ日志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537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1-07-2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1-7-29 18:48 编辑

适合自己的书只能靠自己找
by xiaolai on 2010/10/08 · 40 comments

      如若有人问我“李老师,能不能帮我翻译什么什么?”我会痛痛快快地说“不能”,并且加上一个斩钉截铁的感叹号。可是,面对学生、读者,甚至朋友的问题──“能不能推荐个书单?”──我常常不知所措。

      每当这样的时候,我是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书适合提问的人,因为他是什么样的人,处于什么样的阶段,这类问题只有他自己才可能知道。在知道这些要素之前,什么样的书“适合他”是无从得知的事情。本质上来看,很多人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书,只是因为不够自知。而自知这件事,外人怎么可能帮得上忙?

      可问题在于,提问的人并不知道这个关键所在,他向我提问的时候,大抵上是首先出于信任,其次出于迷惘。而当我老老实实地回答“这我怎么可能知道?”的时候,对方很可能会以为我是懒得帮忙,甚至因此产生不满。而有时过分敏感的我,甚至可能在对方尚未有所不满之前早已经有了“没帮上忙”的愧疚……这真是非常尴尬的事情。

      书这个东西,是不能靠别人推荐的。尽管我们自己遇到好书时会忍不住向周遭的朋友推荐,可问题在于这样的推荐其实并不见得十分可靠。首先,我们自己判断可能有误。其次,我们在未来的路上可能随时推翻自己所坚信的观念(甚至一切观念)。再次,我们认为好的,并且确实也是好的,却也不见得适合所有的人。

      当然最可恨的是还有各种各样的书托。报纸、杂志、电视台……甚至豆瓣这样必然标榜代表“来自群众的声音”的网站上,各种托争奇斗艳。(前两天我就上当了一次,只不过不是书托,而是影托──《剑雨》绝对是个烂电影,烂到对它烂的程度产生好奇心的话,绝对是心智有缺陷的结果……可是,豆瓣上对这部烂电影好评如潮,我只能怀疑都他妈的是托!)

      然而,更为关键的是另外一件事情。向别人索要书单的人,用“我时间有限,所以只看经典”来欺骗自己,掩盖自己的懒惰(当然也可能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懒惰)──要知道获取任何有效的、有价值的信息,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搜索、甄别、筛选、精炼、重审、再反复……找好书本来就跟找矿一样,找到了矿,并不等于已经获得财富:要勘测、开采、销售……甚至要想办法武装起来才能保护属于自己的资源。到哪儿找到现成的、炼好的金砖摆成山等你去拿?也许真的有,在国家银行的金库里──除非你有本事去抢(并且活着把那些金砖带走……并且还得有本事卖掉……那东西总不能直接当作馒头吃罢?)……

      其实,没有绝对的好书。这就好像不大可能有天然的九九金块一样。重要的信息几乎总是散落在我们遇到之前根本无法想像的角落里。获得它们的诀窍只有一个,自己不停地找。在不断的失望与欣喜中锻炼自己搜索、甄别、筛选、精炼、重审的能力,在磨练这些能力的过程中点点滴滴积累自己的收获,进而再运用这些收获进一步打磨自己搜索、甄别、筛选、精炼、重审的能力……如此循环往复。

      并且,如若这个过程不自己亲历,那就一辈子不大可能获得有价值的东西。那些好书、有价值的信息,会用超越你能想象的“智能”巧妙地躲过你,信不信由你。

希望我说明白了。
补充:有兴趣自己找书的朋友,可以继续阅读这篇文章:《如何选书》。

20210729  不梦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回答|共 7 个

simonzhd 发表于 2021-7-29 18:53:38| 字数 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不梦分享选书心得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1-7-29 19:00:12| 字数 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司的财务经理说,谁家没有些藏书?是啊,看着公司里的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学习,真是操够了心啊!我们上了这么多年的学,读了十几年的书,谁家没有几本自己当初喜欢而买回来的书啊!
他们记录了我们自己的心迹,记录了自己的喜好和情感。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1-7-29 19:11:36| 字数 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找了四柱八字的书读起来,以前知道橙子也曾研究过这个。在一个网站把自己的八字输进去算了一下命,结果发现还有不少真的很准。一下子兴趣上来,把一本1000多页的四柱预测的书翻完了。花了我一个双休和在家的一天时间。有点明白了。
四柱八字是脱胎于《易经》的,不论算的多准,易经的原则告诉我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即便命很好,也是需要你自己努力去做了之后才会实现的,不能说自己命好,就在那里死等。我想,这就是人的“定数”依据。
算命可以当做评估自己的一个工具,全面的认识自己,从而有个观照自己的方法和手段,目的是从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从而有实力争取更好的命运实现。
由此,联想到大家的康复,也是这样的原则。不知大家,有何体会,欢迎跟帖啊。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键盘侠的2019 发表于 2021-8-2 20:18:11| 字数 37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找书其实不难的,很多书在你看书的过程中会自己的显现出来,就看你够不够细心,如我而言,比如我对哪个理念比较赶兴趣,我会关注那个理念相关的文化奖项,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它提倡个人主义,人道主义,我觉得对我的胃口,我会关注历年的获奖名单,然后看它的得奖作家跟获奖作品,然后先看简介,然后碰到感兴趣的作品就去读它,在读它的过程中就会有一个脉络出来,相关的八卦也会出来,作者的传记,比如作者的论敌,然后相关的辩论作品,相关的历史,然后一幅幅知识的画卷就会展现在你的脑海里了。
  同样,比如我关注政治历史,我会好奇叙利亚为什么一直战争,俄国跟土耳其为什么会一直在那里征战,然后我就会去找一战相关的历史看看,然后会看到像有关一战的英雄的传记,然后就会寻找像阿拉伯的劳伦斯这样的传记去看,然后书本里面推荐的相关书籍展开又是一幅大的画卷,这就能够让你不停的去探索了。

林青竹 发表于 2021-8-4 01:27:06| 字数 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文章第一想到《百年孤独》中梅尔基亚德斯通过老房间残留的幻像告诉十来岁的奥雷里亚诺去书店找几本具体到书名-位置精确到第几排第几本,然而终究是魔幻;说回现实,知道什么是智慧,那你就什么书都能看,书很多,不需要全看的,臭鸡蛋闻闻味道就知道是臭鸡蛋,人和人,人和书,彼此选择有个简单的标准——气味相投。情爱欺瞒有人喜欢,明哲修身也有人喜欢,有人把传统精粹视而不见,有人投身人海立志救世,一切说穿了其实是——机缘巧合、心之所向。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1-8-6 20:59:28| 字数 1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谢谢大家参与回帖。也是有缘啊!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不做白日梦 发表于 2022-1-18 05:52:53| 字数 18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做白日梦 于 2022-1-18 06:08 编辑

看一些风水和医学的书,还有一些国学的书,时不时会跳出,说起源是来自易经。是呀!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源头,一定要看看啊!
易有三易,
1是简易,也就是说和生活结合起来易经是很容易的,生活中无处不在的;
2是不易,也就是根本不变的真理,世界是动态的,变化是永远的真理;
3是变易,也就是变化,世界是永远处于变化中的,每时每刻都在变化。
QQ:460405136    他人只是指个路,路是要自己去走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