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考,回归生活与社会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235 人阅读 | 3 人回复 | 2022-06-0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高考说白了就是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制度,不是测试你学习知识掌握牢固的测验,而是一种优中选优的选拔制度,其中涉及的是钻研学科学问的学术能力与技巧,是否全面衡量了学生三年的能力还有待商榷,所以考生考的不尽如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高考是把各个层次的学生拉开档次分开排名才这样设计考卷的。
以高考论人生成败是片面的,高考是培养学术与科研人才的,那些没有在高考中成功的学生就是一无是处了吗?肯定不是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不了学术与科研人员可以做技术工,这个现实是残酷的但制度的设计是这样的,不是人人都可以做顶尖的技术与科研人员的,高考就像是筛子一样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一部分是为世界输送顶尖人才,一部分是为自己的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还有一部分是成为一线工作者。高考就是个制度,它并没有培养什么人才而是残酷的人才筛子。
那么什么才是对待教育的长远之计,回归生活与社会才是。因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这才是立足终身教育的根本原则,是立足于教育从摇篮到坟墓的观点来说的。没有生活,书本是死的,没有社会教育就没有了实践的场所,没有实践书本上学的都是死的,书呆子就很多了。
走出以高考标准衡量人才的怪圈,真正地回归生活与社会,才能脱离高考对学生的变态挤压,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这不是真正的教育归宿,真正的教育是培养具有文化素养与专业技能知识的人才,学校的教育只是装备必要的知识与技能,真正的知识与技能要在生活与社会中训练与培养的。高考只是选拔考试,认真对待就行无愧于心就行了,不必神化高考神化学霸什么的,而要认真对待真实生活中的考验,对人生做出满意的答卷。
人生是场马拉松,不要以为考的好就忘乎所以,不要以为考砸了就自暴自弃,人生的路还长的呢!把高考看成自己人生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来训练自己考验自己岂不更好,什么高考决定命运,都是愚昧的人所说的话,人生有许多比考试重要的东西值得追求,那些民族主义者把高考渲染的乌烟瘴气,其目的是把学生的能力调动到最高去参加这机器般残酷的筛选。其实人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知道这个时代会把人改变成什么样?只要在生活与社会中保持着一颗成长与信仰真善美的心就能不断成长。
所以以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回归以生活与社会为中心的教育才是正道,在生活中激荡青春,在真实的奋斗与信仰中获得力量才能在这个社会中成为弄潮儿

回答|共 3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6-9 06:35:18| 字数 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对,不以高考论成败,人生早着呢。

始终安慰 发表于 2022-6-9 10:01:00| 字数 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说白了已经不是国家选拔人才的考试制度,而是真正地回归生活与社会的普及性培养具有文化素养与基本技能知识的人才,高考录取率已经达到80%左右,对高校而言是开门办教育“ 有钱无类 ”,对社会各界是招聘具有文化素养与基本技能知识的员工的门槛 ……

自然 发表于 2022-6-10 07:48:43| 字数 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平常心对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