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怪父,孝不比兄,苦不责妻,气不凶子!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691 人阅读 | 5 人回复 | 2022-08-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09fa513d269759ee7a4baba2fb24e61c6c22dfae.png




       我们这一生中,遇见的人不计其数,认识的人数不胜数,但是相识遍天下,相知无几人。而且真正重要的人,其实并没有几个,

       生养我们的“ 父母 ”;血浓于水的“ 手足 ”;携手到老的“ 伴侣 ”;承欢膝下的“ 子女 ”。就这几个人才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他们对我们最真,和我们最亲,是这一生中最可信任的人。

       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活越明白 4个 道理:  穷不怪父,孝不比兄,苦不责妻,气不凶子!

       01 、 穷不怪父

       父母,给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教育我们。在他们能力范围内,倾其所有,给出最好。身为儿女,要懂感恩,不要因为生活不如意,或者赚不到钱财时,埋怨父母太贫穷,责怪父母没本事。

       父母给予生命,人生要靠自己。过什么样的生活,有什么样的前程,取决于自己是否努力上进,而不是抱怨父母给不了自己想要的。

       无论生活多难多穷,都懂得感恩,孝顺父母,穷不怪父,始终孝敬,这样的人品行也一定端正。

       02 、 孝不比兄

       孝顺父母,是自己的事情,对父母好,图的是心安理得。千万不要和手足比较,每个人对父母孝顺的方式不同,孝不比兄,全靠自觉。尤其当父母生病住院的时候,自己出钱出力,照顾吃喝,不要对其他手足有意见。

       孝顺父母,不用攀比,和手足比,势必会引起矛盾,让父母更加失望寒心。

       凭良心尽责任去孝敬父母,让自己问心无愧。若是攀比孝顺,就是一种伪孝。

       03 、 苦不责妻

       夫妻是携手到老的人,共同生活,养儿育女,要互相理解,彼此珍惜。但是有些男人,一旦生活贫苦,就会把错归于妻子,认为是妻子拖自己后腿,给自己带来霉运。

       真正有本事的男人,永远不会把责任甩锅。凡事先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推卸责任,怪罪妻子。责备一开口,矛盾必发生,影响家庭和谐,伤害夫妻感情。

       04  、气不凶子

       生活中有些人,当工作受到委屈,生活压力太大时,情绪不好,无处发泄,就会冲孩子生气发火。在他们心里,孩子是自己所生,凶孩子是理所当然。也不需要付出什么代价。

       其实对于孩子而言,家庭氛围会影响一生。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所以身为父母,一定要明白,孩子虽小,也有自尊,用打骂践踏自尊的方式,会让孩子性格叛逆,越来越难管教。千万别拿孩子出气,要对孩子耐心教育。

       真正人品好修养高的人,穷不怪父,孝不比兄,苦不责妻,气不凶子。

       能做到这四点的人,人生一定越走越顺,家庭一定越来越好!


回答|共 5 个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8-19 15:34:12| 字数 5 | 显示全部楼层

怒不伤友!

点评

哈哈  发表于 2022-8-22 05:34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9 15:45:59| 字数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病友生病、康复、病不讳医  ……     而世间不明理之人,一有病,不是怨天尤人,便是求神祷鬼,徒增业障,有损无益。

        怨天尤人又是一种病上“ 病 ”

       社会竞争日趋激烈, 生活压力愈来愈大。不如意之事也就时常碰到,难免心生牢骚、怨天尤人。身边经常充满怨声:上级不公平、待遇太低、道路拥堵、物价上涨、孩子不懂事、家人不体谅、感情不顺利、人生不如意,抱怨个人的境遇,埋怨社会的乱象。怨天怨地,埋怨自己,迁怒别人,抱怨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甚至怪命运不济 …… 若这种负面情绪长久积压在心里,不能及时调节或排解,将会严重影响当事者的生活和健康。

       美国 普林斯顿大学 企业管理讲师 蒂莫西 · 费里斯 指出,抱怨 是把心中的不满发泄给别人,任何抱怨都有一个前提 --- 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它就像思维的“ 慢性毒药 ”,逐渐侵蚀人们的善良、意志、亲情 ……

       心理学家指出,压力过大,抱怨是一种释放情绪和压力的办法,适当的抱怨能够舒缓压力和心情。但如果抱怨成了生活的常态,或过多的抱怨会对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无可否认,多数人都有抱怨,不满情绪大多源自付出太多或得失失衡、自我价值实现受阻、人际关系的受挫。牢骚最大的用途是发泄不满,并不能指望它真正改变现状。智联招聘对5000名工作人员的牢骚程度调查显示,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大,“ 牢骚族 ”的数量变得异常庞大。近 9成 的人每天都会发出抱怨。其中,65.7% 的人每天抱怨 1-5次,13.8% 的人每天抱怨 6-10次,4.8% 的人每天抱怨 20次以上,只有 11.2% 的人表示自己“ 从来不抱怨 ”。

       无论是哪种抱怨,带给人们的影响都是消极的。美国《 时代 》周刊曾形容,“ 抱怨像口臭会传染,而习惯抱怨的人,就是在向自己的鞋子里倒水。”  不管哪种抱怨, 对个人和群体心理的影响,都是消极、负面的,这种“ 听觉污染 ”最大的负面问题就是阻碍成功的步伐。抱怨,在让人们变成“ 受害者 ”的同时,也为挫败、失落、愤怒寻找正当理由,以致心态失衡、言语失礼,甚至行为失常。抱怨,是想让自己置身事外,把责任推给他人,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弱化了应对问题的智慧和勇气。另外,抱怨传递的负面情绪也会涣散人心,让人变得更加颓废,长此以往,会破坏人际圈子和各种关系,对生活失去信心。抱怨是一种性格习惯,形象地说,它就是一种精神雾霾。

       抱怨虽然只是过多的语言,但实则也是一种攻击行为,矛头不是他人就是自己,因此说抱怨对人对己都其害无穷。长期抱怨的负面情绪积累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久而久之会致慢病缠身。美国斯坦福大学 医学院 神经内分泌学 教授 罗伯特 · 萨波尔斯基 研究表明,老抱怨会强化消极思维,进而导致大脑产生系列不良变化。研究显示,听人抱怨超过 30分钟,可导致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升高,从而阻断神经元联系、加速细胞凋亡。反复被负面情绪袭击,还易导致认知功能减退。抱怨也正向心理学上的“ 破窗效应 ”,破坏你的心境,进而影响你的身心健康。

        幸福来自内心的感受,来自豁达淡泊的胸怀,来自于个人的努力,而不是对社会、家庭的抱怨。遇到不如意的事,不要懊恼,不要沮丧,更不要只看一时。应把眼光放远,把人生视野放大,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要怨天尤人,抱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更不可能改变现状,而应从自身找原因,化抱怨为抱负,以自信的心态,用行动和智慧从跌倒处爬起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奋斗才有希望,拼搏才有未来。与其抱怨不如努力,抱怨命运不如改变命运,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抱怨无法改变现状,甚或让现实变得更糟。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既然如此,何不静下心来,理性地看待和接受现实。学会放下,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学会应对,学会自我疏通, 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情,甩掉情绪垃圾,给快乐腾出更多的地方,给自己的心灵让路。让阳光心态驱散心灵的“雾霾”,才会拥有愉快的心情和快乐的生活。

      “ 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 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 放下抱怨,不怨天尤人,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美德。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2-8-20 20:29:42| 字数 12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世间电视剧拍的挺好的。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21 12:50:39| 字数 34 | 显示全部楼层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2-8-20 20:29
人世间电视剧拍的挺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