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有烟民吗 ? 戒绝抽烟不麻烦 !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408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2-08-1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我戒烟了!  经历了三个难过点,才把 一天两包 抽了 十多年 的烟戒掉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就看到我爷爷经常在抽烟,有时候拿着一支细竹子做的老烟管,有时候拿着一支香烟,用嘴巴吸进了一口烟之后,又从嘴巴和鼻子里喷出来,爷爷也就很陶醉地显现出一副好舒坦的样子,而屋子里却充满了一股刺鼻的烟味。

       从童年到小学,几乎天天都能看到爷爷吸烟后的舒坦神色,这让我对吸烟颇为好奇,也有了想自己也尝一尝的冲动,终于在四年级的时候,偷偷拿 八分钱 买了一包 经济牌 香烟。

       但第一次抽烟的味道,只有一阵呛鼻又呛嘴的难受,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舒坦感觉,直到一支烟抽完也没有产生任何舒服的感觉,在此后的初中、高中、大学期间,反正每次抽烟所得到的也就是一股呛呛的味道。

       自从 1986年 正式参加工作之后,同事们都是老烟民,互相递烟是很自然的事情,我也就很自然地跟他们一起抽起烟来,一年以后我当上了管理人员,互相递烟的情况就更多了,没多久就达到 一天两包多 的抽烟量。

       如此工作了二年之后,我感觉到自己在没烟抽的时候,会非常想念那种呛呛的味道,而 1988年初 的一次经历,让我知道自己已经有了很大的烟瘾,至今都还清楚地记得,那次我一个人在夜里加班,刚好那天没香烟了,我在没烟抽却又要动脑筋的情况下,就感觉到脑子似乎被冻住了,想思考问题都思考不起来,当时本想忍一下,等完成了工作之后再去买烟,结果足足过了 半个多 小时,大脑还是一片茫然,于是骑了 十多分钟 的自行车去买了烟来才完成了工作。

       自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真的已经离不开香烟了,非但饭后要抽,喝茶的时候也要抽,工作之余只要两手有空就要抽,开心的时候要抽,不开心或者动脑筋的时候更要抽,甚至手上在干着活,嘴上还要叼着一支烟,还觉得这样一边干着活一边吸着烟很是舒服,所吸的烟量也一直保持在 一天两包 以上。

       如此过了 七八年,由于吸烟太多,引起了 咽喉炎 和 支气管炎,咳嗽 成了经常性的事情,更为难过的是,时常感觉到两边的腰里都有一股烟味,似乎吸进去的烟都郁积在肾脏中了,每当这个时候,全身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有人跟我说,这就是吸烟吸醉了,这时候只有喝大量的白开水,撤过几次小便之后,才会觉得稍微好一点,而撒出来的小便中,也有一股又呛又臭的烟味。

       由于 一天两包多 的烟量,已经对身体产生了不良影响,所以在 1996至1999 这三四年时间中,也曾戒过三次烟,但都没有戒成功,其原因就是 戒断反应 太大了,没了烟抽之后,就会觉得吃饭不香、睡觉不安,身体也开始发胖,心情也变得焦虑烦躁,而每当心情焦虑烦躁的时候,就愈加想拿一支烟来抽抽。

       老实说,戒烟 之后出现在身心上的这些 戒断反应,还是其次的,最让我不能承受的,就是戒烟之后的脑子动不了,工作中每当需要动脑筋写点什么的时候,非但想抽烟的冲动就像排山倒海一样猛烈,怎么忍都忍不住,而且不抽上一支烟,脑筋就像死了一样,根本就动不了脑子,非要好好的抽上几口,才能完成手上的工作。

       反思这 几次戒烟 失败的根本原因,其实并不是戒烟后的身体难受,也不是心理上的依赖性以及内心的冲动,这些都还是其次的,最为可怕的就是脑子被冻结了,思维被停止了,想什么问题都没了思路,要想写篇文章根本就无从下手。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决心戒烟并戒烟成功的呢?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身体上的难受。

       如果没有足够的烟抽,脑子就会被冻住,为了开动脑子就必须抽烟,而大量的抽烟又引起身体的难过,根据我的体会,抽烟首先引起的是 呼吸道 的咳嗽等难过,不过这不是最难过,只要吃一点清咽润肺的中药就问题不大,最为难过的是,抽烟多了烟气就会跑到腰里去,好像两只肾状里面都充满了烟气,类似于两只肾状都被注射了异物,整个人也就变得说不出的难过,大家只要想象一下眼睛里被放入了沙子、手心里被插入了竹刺,就能理解腰里充满了烟气有多难受,这就是前面所说的醉烟,而我几乎三天两头都要醉一次。

       我也曾尝试过能不能少抽一点,但这根本不可能,因为一抽上第一支就肯定停不下来,有太多太多的原因只会让自己越抽越多。

       所以,我决定彻底戒烟,那时正是1998年的10月份。

       要说起戒烟的难过,那真是一言难尽,根据我的体会,戒烟后的 第一个难过点 是 第15天 左右,各种 戒断反应 就纷至沓来,空虚、烦躁、疲惫,还有大脑思维的停顿、阻断,尤其是看到別人在抽烟,闻到了抽烟的味道之后,真想自己也抽上一根,甚至抽一口也是好的。

       戒烟的 第二难过点 是 第45天 左右,这一次涌上来的难受,比第一次更加厉害,各种各样的生理心理反应,都让人到了无法承受的程度,还有身体的突然发胖,很多人就因为过不了这第二难,终于在戒烟一个半月之后又抽上了。

       戒烟的 第三难过点 是在 半年 之后,也就是戒烟 第180天 的时候,这时候涌上来的身心反应比前两次有过之而无不及,喉咙处犹如千万只蚂蚁在到处乱爬,用头撞墙都没这么难过,非但整个人都不是自己的,整个大脑也被烟瘾所控制了,不要说动脑子、想问题、写文章,就连跟别人的说话都会前言不搭后语。

       但想到每次醉烟之后的难受痛苦,又考虑到长此以往肯定会严重损伤身体,说不定年纪轻轻就一命呜呼了,所以我咬紧牙关忍受各种各样的身心折磨而坚持戒烟。

       对于我来说,如何消除戒烟之后大脑思维的停顿、阻断,是我必须要面对的头等问题,这时候我猛然间想起我曾经学习过中华传统文化中的 道家文化,在 道家文化 中就有一种清空大脑杂念的练习方法。

       简单来说,这种练习方法是这样的: 先准备一盆花卉,然后不是用注意力去看眼前的花,而是把自己当成是一个仅有一副外表的空心人,就让花的形象自己进入到我的眼中;再准备一杯茶,也是自己不用任何的注意力,喝茶的时候也不要主动去品茶,而是让茶的味道自己进入到我的感觉中来,这种练习方法的要点,就是把我当成是一个空心人,我是完全被动的,花的形象和茶的味道才是主动进入到我的身体里来的。

       通过这样的练习方法,能够清空大脑的杂念,当然也能够清空大脑中想抽烟的念头,同时还能够对大脑有一种重启的作用,只要好好的多练习几次这样的看花喝茶,大脑也就能活跃起来了。

       我就是运用 道家文化 中 看花喝茶 这种练习方法,一方面清空了自己想抽烟的念头,另一方面又让冻结的大脑得到了重启,我就是通过这样的自我调理以及自身的坚持,终于戒断了烟瘾,自1998年10月至今,始终未曾抽过一口,绝对做到了彻底戒烟。

       更让我欣慰的是,正是在戒烟过程中,我熟练掌握了 道家文化 中清空杂念的方法,这对于我后来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记得当代的文化名人南怀瑾先生,也曾经在他的作品中,数次提到过这种看花的方法,只可惜南怀瑾先生只讲解了看花,却没有提到喝茶。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戒烟体会,是绝对真实的,谨以此篇分享给每一位有志于戒烟的网友,祝大家都能戒烟成功。

.

回答|共 7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8-19 20:05:56| 字数 9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篇文章前半截还有理有据,但是说不抽烟大脑就迟滞不运转夸张了 ……

这篇文章后半截戒断反应就故弄玄虚了,一二三的难受点都是瞎掰 根本不存在,是作者为宣扬道家文化的的铺垫 ……

戒烟不难,不痛苦,半月即可

孤星1 发表于 2022-8-19 22:24:29| 字数 6 | 显示全部楼层

戒色更难吧?

snnr 发表于 2022-8-20 14:56:21| 字数 6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 发表于 2022-8-19 22:24
戒色更难吧?

我曾经浏览色情网站,有十多年之久。从2019年10月7日开始,才完全停止浏览了。

孤星1 发表于 2022-8-20 16:32:51| 字数 117 | 显示全部楼层

snnr 发表于 2022-8-20 14:56
我曾经浏览色情网站,有十多年之久。从2019年10月7日开始,才完全停止浏览了。 ...

恭喜你,成功戒除色情资讯,你比我强多了,我是这几个月才开始戒掉的,会不会重蹈覆辙还要看我将来的决心有多大。

snnr 发表于 2022-8-20 16:57:23| 字数 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1 发表于 2022-8-20 16:32
恭喜你,成功戒除色情资讯,你比我强多了,我是这几个月才开始戒掉的,会不会重蹈覆辙还要看我将来的决心 ...


司布真讲道全集
http://www.guizheng.net/jiaohui/sibuzhen/index.htm

谢谢火上冰弟兄的分享

孤星1 发表于 2022-8-20 18:17:01| 字数 106 | 显示全部楼层

snnr 发表于 2022-8-20 16:57
司布真讲道全集
http://www.guizheng.net/jiaohui/sibuzhen/index.htm

多谢分享这本书,而且是免费的。

19世纪英国最出名的布道家


古力奇.莎莎 发表于 2022-8-22 19:24:59| 字数 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我戒烟过三年,戒烟最难熬的是第一天我觉得。
虽然我现在又抽烟了,但我不想戒,因为还没找到戒烟的理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