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信经:

基督教 基督教 475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2-08-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2.我信我主耶稣基督,上帝的独生子;
3.因着圣灵感孕,从童贞女马利亚所生;
4.在本丢披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受死,埋葬;
5.降在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6.他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边;
7.将来必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8.我信圣灵;
9.我信圣而公之教会;我信圣徒相通;
10.我信罪得赦免;
11.我信身体复活;
12.我信永生。阿们!

回答|共 1 个

snnr 发表于 2022-8-20 18:02:55| 字数 1,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nnr 于 2022-8-21 14:59 编辑

背景说明:

  《使徒信经》是最简短且在今日教会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一篇,全篇共十二条。据说在五旬节后,十二使徒分散往各地传道,为确保真理的合一,临行前制定了此信经,由各使徒每人提供一句,所以共有十二句。此说已不可考,但大部份人认为是后人根据使徒所传之道而写成的,故称《使徒信经》。最早曾在爱任纽(Irenaeus)二世纪的著作中发现,但今日所呈现之形式是大约于七世纪间形成的。

  此信经乃是根据教会的需要而制定的。在早期教会中,信徒受洗加入教会之前所需要的基本真理教导,即以此信经为准则;一般教会的教导也以此为根基,而教会信仰之纯正与否也以是否符合信经的教导为考核。在早期教会受逼迫时,信徒皆秘密地信守此信经,直至逼迫结束。而何时成为公共崇拜的一部份则不可考。也有人认为信经具有辩证的性质:撒伯流派(Sabellianism)宣称圣父、子、圣灵是独一神之三种显示;马吉安(Marcion,100~165)否定基督道成肉身及复活;诺斯底派(Gnosticism)不承认基督有身体;多纳徒派(Donatism)不接纳大公教会;使徒信经清楚指出以上各派之错误。

  此信经可分为三段:第一段宣认父神为创造之主;第二段宣认基督为神也为人,并承认其救赎之工;第三段宣认圣灵、大公教会及信徒成圣之生活。使徒信经不是抽象偏重逻辑的陈述,而是真实的信仰告白,历代教父皆尊崇此经,且至今仍为各宗派所接纳,成为众教会彼此相通的基础。

使徒信经简释:

  圣经是上帝的话语,是上帝默示的无谬真道,是基督徒信仰与生活唯一的标准。除了明显的异端之外,基督教会都是以同一本圣经为标准。既然都是以圣经为标准,为什么有各种不同的宗派,不同的教导呢?关键还是解释的问题。那么,信经在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

  圣经是上帝的成文之道。《威斯敏斯德信条》首先告诉我们:"本性之光和创造照顾之工,原彰显上帝的仁爱,智慧,权能,使人无可推诿;但它们并不足以将那为得救所必须的,对上帝及其旨意的知识给与人;所以主乐意多次多方将自己启示出来,向教会晓喻他的旨意;以后主为叫更易于保存并传扬真理,且为叫更坚立并安慰教会,抵挡肉体的败坏以及撒但和世界的毒害起见,使全部启示笔之于书。如是,圣经乃为至要,因为上帝从前向他的百姓启示自己旨意的这些方法,如今已止息了。""圣经是上帝默示的,是信仰和生活的准则。"圣经来自上帝的启示,是上帝向他的约民启示他的旨意;信经信条则是信徒的信仰宣认,是对上帝启示的领悟和回应。

  在圣经中,也有重要的信仰告白。"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释所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5-19)。彼得所说的话就是使徒彼得的信仰宣认。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第一,基督教的最基本的信仰就是耶稣是基督,是救主,是永生上帝的儿子;第二,这种信仰宣认也得到了耶稣的认可,并且耶稣认为这不是出于人意,不是从人学习的,而是上帝指示,人领受的。第三,这一信仰宣认是由使徒的代表人物彼得亲口说的,所以它是使徒的信仰宣认;第四,它是基督教会建立的根基,作战的武器,胜利的保证;第五,它是个人得拯救进入天国的钥匙;第六,它是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真信徒与异端分子,得救者与灭亡者的分水岭。

  所以,信经信条就是基督徒信仰的宣言,是基督徒本于圣经对上帝之本性、人类之救赎、社会之建设全方位的宣言。信经信条的重要性仅仅次于圣经。而且,任何宗教都有其信仰宣告,国家的独立有宣言,党派的成立也有宣言。基督徒失去了正确的信经信条就失去了立场,就无法富有果效地从事属灵的争战。基督教从一开始所面临的就是外有异教的迫害,内有异端的侵扰,心思意念的属灵争战是不可避免的。基督徒应当怎么办?著名的改革宗神学家巴文克提醒我们:"当错谬与异端越来越狡猾的时候,教会就要更加紧迫地留心所承认的真理,并且确切地陈明它的信经。"本文简介信经的历史渊源及其重要性,并重点解释对基督教最古老、最有影响的《使徒信经》。希望大家通过研读,知道我们所信的是谁,并满有信心地见证、传扬纯正的福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