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 老年病 ”为何纠缠于年轻人?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2471 人阅读 | 7 人回复 | 2022-09-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Honeyview_southeast.png






       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 老年病 ”年轻化趋势明显。14岁的 童童 还在读初中,最近却有了一个“ 小糖人 ”的身份。“ 孩子平时喜欢吃肉,长得比较胖,没想到这么小得了糖尿病。” 童童 的妈妈李女士带着孩子在医院检查发现,童童 的各项身体指标都显示是 2型 糖尿病患者。长期以来,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 等疾病被认为是“ 老年病 ”,患病群体以老年患者居多。然而,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 二三十岁 甚至 十几岁 的年轻人也患上了“ 老年病 ”。

       笔者认为,“ 老年病 ”年轻化现象必须引起重视,亟待采取一些有效举措,让年轻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远离不该有的“ 老年病 ”。

       专业人士表示,年轻人患上“ 老年病 ”一般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避免过早得上这些病,年轻人应该增强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找到正确的排遣方式,及时干预不良情绪。

      “ 糖尿病人吃什么能促进伤口愈合? ”“ 血糖高的人吃什么能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 近日在某社交平台,一个近2000人的“ 糖尿病高血压交流群 ”里,一位刚查出糖尿病的年轻患者进群后便迫切地询问。记者注意到,该患者交流群里的成员,既有 50岁以上 的中老年患者,同时也不乏“ 90后 ”甚至“ 00后 ”年轻患者。

       为何年纪轻轻就得了 糖尿病? 通过咨询医生,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年轻人中愈发普遍,原本患者多为中老年群体的疾病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年轻人如何预防“ 老年病 ”?  北京大学 第三医院 老年内科 副主任医师 刘慧琳 在接受《 工人日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人避免患上“ 老年病 ”,关键是要有正确的健康观念,把高风险因素控制住,定期体检、源头把控,让这些疾病的诱因远离自身。

       被糖尿病缠身的“ 00后 ”

       江西的 黄亮 是一位“ 00后 ”糖尿病患者。他告诉记者,查出患有糖尿病时他只有 14岁,当时还在上初中。

       黄亮 至今记得,2020年6月的一天,正在教室上课的他突然感到一阵不舒服,本以为缓缓就好了,但一整天都没缓过来,坚持到放学回家后,更是呕吐不止。家人紧急带他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血糖值高达 30毫摩尔/升,医生诊断为 糖尿病。

       广东的 李先生 也是一位年轻的糖尿病患者。27岁 的他之前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平时喜欢喝含糖饮料、吃辣条,几乎不吃早餐,还经常熬夜打游戏。直到今年上半年,被诊断为 糖尿病后,李先生才意识到要开始为以前的放纵“ 买单 ”了。

    “ 当时医生说我得这个病跟个人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李先生 告诉记者,患病给其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以后可能一直要与打胰岛素、测血糖为伴,饮食也要格外注意。

       黄亮 向记者展示了他两年前的出院记录,出院诊断明确为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院医嘱要求坚持 胰岛素 治疗,动态监测血糖。

     “ 我现在每天要注射 四针 胰岛素,并且要每天监测血糖。” 黄亮 无奈地告诉记者,今年秋季,他从初中升入高中后,本应在学校住宿,但因为每天要注射胰岛素只能申请走读。“ 学校和家之间,我每天要跑3个来回。”

       年轻人患“ 老年病 ”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除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 等也日益“ 盯上 ”年轻人。刘慧琳 表示,“ 通俗来讲,‘ 老年病 ’一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骨质疏松、阿尔茨海默病、脑动脉硬化等人体 自然衰老 造成的疾病; 另一种则是老年人、中青年人都会得的病,例如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 等。”

     “ 年轻人患上‘ 老年病 ’一般与个人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刘慧琳 说,在其接诊中,曾有年轻患者由于长期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到医院就诊时被诊断为 脑梗。由于该患者出院后没有遵医嘱用药,半年后又出现不稳定 心绞痛,年纪轻轻已经装了 4个 支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家族遗传的因素外,多名患有 糖尿病 的年轻人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工作压力大,久坐不动; 三餐不规律,营养不均衡,暴饮暴食; 长期吸烟酗酒,运动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普遍存在。

       不久前,“ 小伙每天 4杯奶茶 被查出多种老年病 ” 的话题引发关注。据报道,这位广西柳州 24岁 的小伙每天习惯喝至少 4杯奶茶,出现腹痛、恶心等症状后,被诊断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肾损伤、急性胰腺炎 等多种疾病。

       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 2019年 联合发布的《 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 》显示,我国 心脑血管疾病 年轻化趋势明显,20~29岁 的人患病及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 15.3%,且患病及高风险的中青年治疗状况并不理想,64.4% 的人并未接受过医学治疗。

       超20岁 至少每5年测1次空腹血脂

      “ 20岁的身体60岁的毛病 ”“ 肩不能扛,手不能提 ”“ 隔三差五喘不上气,感觉自己命悬一线 ”…… 调侃背后是越来越多年轻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担忧。

     “ 对年轻人来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饮食、规律睡眠、适当运动。同时,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要有正确的排遣方式,针对不良情绪要及时干预。”刘慧琳 说。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 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年版)》( 以下简称《 规范 》)建议,35岁以上者 每年至少测1次血压;无糖尿病危险因素者,40岁以后 应进行糖尿病筛查,首次血糖筛查结果正常者,建议每3年至少筛查1次;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1次空腹血脂;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

      《 规范 》还明确,健康成年人每周可做 3~4次 有氧运动;久坐人群每静坐 1小时 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饮食种类应多样化,使能量和营养的摄入趋于合理,采用包括全谷、杂豆、薯类、水果、蔬菜和奶制品以及总脂肪和饱和脂肪含量较低的均衡食谱。

       刘慧琳 认为,年轻人健康意识亟待增强,需要提高他们对于疾病的知晓率和检查率。此外,还应加大健康科普的力度,让年轻人对“ 老年病 ”预防有正确的认知。对于10多岁的青少年而言,家长应担负起健康教育的责任,督促、引导孩子健康饮食,避免因我行我素引发健康问题。

     ( 文中黄亮为化名 )










回答|共 7 个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22-9-25 13:36:28| 字数 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是老年病年轻化,我的一个表姐三十多的时候就得了糖尿病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9-25 13:39:43| 字数 87 | 显示全部楼层

simonzhd 发表于 2022-9-25 13:36
现在是老年病年轻化,我的一个表姐三十多的时候就得了糖尿病

自然衰老 造成的病是可以不治疗的,那是 “ 年龄病 ”,治疗只能安慰病人 ……

孤星I

孤星I 发表于 2022-9-26 18:28:04| 字数 66 | 显示全部楼层

“ 小伙每天 4杯奶茶 被查出多种老年病 ” 的话题引发关注。

糟糕!我一天得喝咖啡和奶茶多达5杯,都是速溶咖啡和速溶奶茶,看来我也要注意点了。

一路陪伴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2-9-26 19:40:39| 字数 65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I 发表于 2022-9-26 18:28
糟糕!我一天得喝咖啡和奶茶多达5杯,都是速溶咖啡和速溶奶茶,看来我也要注意点了。 ...

互勉

孤星I

孤星I 发表于 2022-9-26 22:09:25| 字数 1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一起改变饮食习惯。

Photo-6_The-Myths-The-Truths-and-The-Possibilities-of-Diabetes-Diet-2048x1367.jpg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22-9-27 03:56:29| 字数 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孤星I 发表于 2022-9-26 22:09
对,一起改变饮食习惯。

图片好漂亮~

孤星I

孤星I 发表于 2022-9-27 13:27:06| 字数 51 | 显示全部楼层


嗯,是从另一个讲述糖尿病的文章里摘取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