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两拾荒老汉捡了精神病女孩组成家庭还养了两个孩子

婚恋生育 婚恋生育 1743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19-11-01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面对镜头,3岁的青青还有一丝拘谨和陌生。青青生活在平顶山一个特殊的家庭,这是一个五口之家,68岁的爸爸和80岁的爷爷是家里的顶梁柱,靠拾荒生活。8岁的哥哥强强今年上三年级,3岁的青青刚上幼儿园。强强和青青的母亲,是一名精神病患者,被定为一级残疾。孩子们的母亲是爷爷捡来的,捡回来时只有8岁。孩子的母亲今年28岁,她常年在一个密闭简陋的房屋里生活,无法与人交流。青青的爷爷和爸爸没有血缘关系,同为拾荒者,在一个偶然的相遇中组成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在青青的家,锅碗瓢盆遍地、苍蝇蚊虫乱飞,一个狭小院落里,有着一个狭小的厨房以及几块板子隔开的卫生间。地面上黑乎乎的锅灶里,还在热气腾腾的冒着白烟。爷爷说,通常前一天晚上剩下的粥,热热就是第二天的早饭。孩子的爸爸除了种地和拾荒,每天都要出去在附近打个零工,早出晚归,非常地辛苦,他也没有时间来收拾家。白天80岁的爷爷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和孩子的妈妈。“每天早上起来,做好饭孙子吃完就去上学,俺还得去送他上学,俺不放心呐, 万一哪个偷小孩的把俺孙子偷跑了咋办。”爷爷说。问到孙女还有女儿咋办的时候,爷爷告诉我们:每天送孙子上学的时候,如果孩子父亲在家,就由孩子父亲照看他们。如果不在家,就让孙女跟孩子妈妈在一起。

做好早饭,爷爷就去孩子妈妈睡的房间去叫她起床。只见孩子妈妈裹着一条肮脏的被子睡在地上。问到孩子爷爷:怎么这么对待孩子的母亲呢?爷爷颤抖着声音告诉我们,他是在孩子母亲8岁的时候在大街上捡到的,当时孩子母亲已经奄奄一息了,大街上好多人在围观但没有人愿意管,当时村里人条件都不好。他就把孩子的母亲抱养回来了。家里条件不好孩子的妈妈一直都是在地上睡觉,久而久之也就适应了这样的方式。

强强在另外一间房子里跟爸爸住,强强的爷爷说,这间新房是前年政府给盖的,还给一家都上了低保。自打盖好以后,孩子的爸爸跟孙子就住在了新房里面。“孩子从出生那一天也是在地面上睡觉,已经适应了在地上睡觉。”老人说,“右边是孩子爸爸在地上铺了一张破旧的木板。孩子们一年四季就是这样生活过来的。”

来时我们给孩子们带了酸奶和食品,青青看到后急匆匆的打开了箱子,拿出一盒奶就往外跑。我们跟着出去,见她进了她妈妈的房间,把酸奶打开,小心翼翼地把吸管插上正在喂妈妈,青青开心的和妈妈交流:“妈妈,酸奶可好喝了,快喝吧!”

吃过早饭,青青的爸爸把媳妇从里屋带到院子里晒太阳,孩子妈妈不会说话,只是紧紧跟在青青和青青爸爸身后。

青青开心的坐在妈妈的腿上,去亲吻自己的妈妈。母亲下意识的用自己伤痕累累的双手去抱住自己的女儿。母女间的一个拥抱,对于正常家庭来说,再简单不过了,可是这对母女的一个拥抱,显得格外的珍贵。

强强吃过早饭,在爷爷跟志愿者的陪伴下认真的在写着作业。强强告诉志愿者,自己要好好地接受知识的熏陶,爷爷和爸爸年龄大了妈妈精神又有问题,他长大了要给他们好的生活,让他们住大房子。问到强强大了有啥理想时,强强说想要当医生:给妈妈治病,让妈妈知道他是谁。

下午,青青和强强的爸爸要去地里看看自己的庄稼,他指着玉米地说:前段时间下大雨,把庄稼给压坏了,今年的收成不太好。本来想着收成好了,今年女儿的学费我就不用愁了。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回答|共 1 个

敲钟人

敲钟人 发表于 2019-11-1 13:20:39| 字数 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发生在河南的事情,让我想起了日本一个动画《东京教父》的剧情了。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