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康复之路 康复之路 1472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1-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有几个因素会影响乳腺癌的发生机几率。因此有些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几机率上升,有些女性的发生率却低于平均值。大部分会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如年龄和某些异常基因,都是不可变因素。但是,定期运动(特别是在青春期或者成年早期)可能降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
比关注高危因素更重要的是警惕乳腺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期治愈。当女性进行乳房X线摄影时,早期发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医生也建议定期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尽管这些检查并没有显示可以降低乳腺癌死亡的风险。
年龄
根据《默沙东诊疗手册》的表述,年龄增加是乳癌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大多数乳腺癌发生在50岁以上的女性身上。75岁后,风险最大。
乳腺癌史
既往乳腺癌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切除病变乳房后,另一侧乳房患癌症的风险约为每年0.5%至1.0%。
乳腺癌家族史
如果有一级亲属(如母亲,姐妹或女儿)患乳癌,该女性发生乳癌的几机率增加2~3倍。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一级亲属患乳癌,则该女性发生乳癌的机几率增加5~6倍。
乳腺癌基因突变
已经确认乳腺癌的两个不同基因突变(BRCA1和BRCA2)。少于1%的女性带有这两种基因突变。大约5%到10%的乳腺癌女性有这些基因突变之一。如果女性携带有其中一个突变,那么一生中发生乳腺癌的风险约为 50% 到 85%。到 80 岁前,BRCA1 突变发生乳腺癌的风险约为 72%,BRCA2 突变约为 69%。然而,这类女性即便患乳腺癌其死亡率并不比其他女性高。
这些突变在德系犹太人中最为常见。
有可能发生其中一种突变的女性是那些至少有两个患有乳腺癌或卵巢癌的近亲,通常是一级亲属的女性。因此,对这些突变的常规筛查似乎没有必要,除非是有这种家族史的女性。
带有 BRCA 突变也会增加患 卵巢癌的风险。携带 BRCA1 基因突变的女性在一生中患卵巢癌的风险约为 40%。携带 BRCA2 基因突变的女性风险约为 15%。
带有BRCA基因突变的男性一生中患乳腺癌的风险为1%至2%。
存在这些突变之一的女性需要更密切地监测乳腺癌,例如,通过更频繁的检查或通过乳房 X 线摄影和磁共振成像 (MRI) 筛查。或者,她们可能还需服用 他莫昔芬或雷洛昔芬(与他莫昔芬类似的药物)或者有时必须将两侧乳房切除(双乳房切除术),以防止发生乳腺癌。
乳房有一些良性的变化
乳房的某些变化似乎略微增加了患乳腺癌的风险。它们包括
• 需要活检才能排除癌症的乳房变化
• 改变结构、增加细胞数量或引起乳房组织肿块或其他异常的疾病,例如复杂 纤维腺瘤、增生(组织异常增生)、乳管或产乳腺体的不典型增生(异常组织结构增生)、硬化腺病(产乳腺体内的组织增生)或乳头状瘤(有手指状突起的非癌性肿瘤)
• 乳房 X 线摄影上看到致密乳房组织
拥有致密的乳房组织也使医生很难识别乳腺癌。乳房致密意味着女性的纤维腺体组织(由纤维结缔组织和腺体组成)较多,乳房脂肪组织较少。
对于有这种变化的女性来说,乳腺癌的风险只会略微增加,除非活检时检测到异常组织结构或者她们有乳腺癌家族史。
月经初潮的年龄,初次怀孕的年龄及绝经的年龄
月经开始得越早(特别是12岁前),患乳腺癌的风险越大。
初次怀孕的年龄越晚、绝经的年龄越晚,风险越高。从未生育的女性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然而,30岁以后第一次怀孕的女性比那些从未有过婴儿的女性面临更高的风险。
以上因素对乳癌的影响,可能是与长期雌激素(雌激素能刺激部分类型的乳腺癌生长)作用有关。(怀孕虽然导致雌激素水平升高,但是却可以降低乳癌发生率。)
口服避孕药或激素疗法
一些研究表明,服用口服避孕药(避孕药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稍高。停用药片后,这种风险似乎会在大约 10 年内恢复为正常水平风险。
绝经后服用混合激素(雌激素)替代治疗数年的女性其发生乳腺癌的机几率增高。单独服用雌激素似乎不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饮食和肥胖
饮食可能有助于乳腺癌的发展或增长,但缺乏特定饮食(如高脂饮食)效果的证据。
绝经后出现肥胖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有些升高。脂肪细胞产生雌激素,可能导致风险增加。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高脂饮食导致乳癌或者改变饮食结构可降低乳癌发生率。有些研究显示,肥胖的女性只要有月经其发生乳癌的几机率并不高。
有关肥胖与癌症之间的联系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生活方式
吸烟、经常饮用酒精饮料可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专家建议女性限制为每天饮酒精饮料最多一次。每次饮啤酒约 12 盎司,白酒约 5 盎司,或烈性酒如威士忌 1.5 盎司。
射线照射
30岁前过多的接触放射线(如肿瘤的放疗或者其他导致过多接触放射线的因素)增加乳癌的机几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