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兑现“ 绩效薪酬追索扣回 ”机制 终生追责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1220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3-04-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232432tylmss1ruzmm5szd.png




         已经拿回家的工资又被公司要回去,这样的事情你经历过吗?

         近日,多家 银行 向员工反向“ 讨薪 ”,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招商银行 2022年 追索扣回 2876人 绩效薪酬 5824万元 ;渤海银行  2022年 追索扣回 370人 绩效薪酬 1760万元。

         这一现象缘起于 绩效薪酬 追索扣回 制度。银保监会3月底表示,95% 以上银保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 绩效薪酬 延期支付 和 追索扣回 制度。这也意味着,银行向员工“ 讨薪 ”或将成为常态。

        银行反向“ 讨薪 ”

         招商银行 2022年 年报披露,为缓释各类经营和管理风险,根据监管要求及经营管理需要,建立了 薪酬延期支付 和 绩效薪酬追索扣回 相关机制。2022年 其执行 绩效薪酬追索扣回 的员工 2876人,追索扣回绩效薪酬 总金额 5824万元。相当于人均被追回 2.03万元。

        渤海银行 2022年 年报显示,对发生违规违纪、因存在明显过失或未尽到审慎管理义务,导致职责范围内风险超常暴露等情形的相关责任人,追索扣回 其相应期限内的 绩效薪酬。2022年,该行 追索扣回 370人 绩效薪酬  1760万元,相当于人均被追回 4.76万元。

        此外,城农商行中,九江银行 2022年 绩效追索扣回 总金额 163万元。

        除上述三家银行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均在 2022年度 报告中披露了 绩效薪酬追索扣回 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情况。

        实际上,此前已有银行向高管和员工 追索扣回 绩效薪酬的先例。例如,山西 5家 城商行合并重组期间,对 61名 高管和关键岗位人员 追索扣回 绩效薪酬 3359万元。

       “ 追薪 ”或将常态化

         所谓 绩效薪酬 追索扣回制度,是指金融企业的 高管 和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 员工,在自身职责内未能勤勉尽责,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或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不仅可以止付未支付的部分或全部薪酬,并且可以对已经发放的 绩效薪酬 予以追回。

        绩效薪酬 追索扣回制度 是金融业薪酬调整的重要内容。这一制度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根据风险暴露情况 追回 不当发放的 绩效薪酬,强化薪酬与风险承担的一致性。

        近些年来,绩效薪酬 追索扣回制度,在监管的推动下不断完善。

        2010年,原银监会印发的《 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 》首次提及,商业银行应制定 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规定。2018年,银保监会印发的《 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 》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针对 高级管理人员 及关键岗位人员制定与其行为挂钩的 绩效薪酬延期追索、扣回制度。2020年的《 商业银行法 》(修改意见稿)中,新增“ 商业银行 应建立与本银行风险水平相适应的 薪酬延期支付 和 追索扣回 机制 ”的规定。2021年,银保监会发布《 关于建立完善银行保险机构 绩效薪酬 追索扣回 机制的指导意见 》,完善了这一制度的更多细节。2022年8月,财政部下发《 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 》,明确金融企业 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 也适用于离职和退休人员。

        2023年3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 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文。其中提到,截至目前,95% 以上银保机构已制定并实施了 绩效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特别是在一些高风险机构,相关制度为追究违规高管责任、挽回资产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

回答|共 1 个

释清心 发表于 2023-4-19 16:35:14| 字数 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其追薪,不如让工资福利待遇回归正常化,免得追悔莫及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