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规则的秩序 ”被质疑 “ 全球南方 ”被热议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805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3-06-0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5787b8f6-c7be-4210-bf12-94e4dca2b13c_11121x5185.jpg
v2-25128de82cd595eec19c84e308ea318f_1440w.png




         曾经的世界阵营划分: 在冷战时期,根据意识形态不同,世界被划为 “ 东西方 ” 阵营。西方 资本主义阵营 被看作是所谓的“ 第一世界 ”,东方 社会主义阵营 被看作是“ 第二世界 ”,“ 第三世界“  常常是指经济水平更为落后的“ 南方世界 ”。

        传统的“ 南方 ”“ 北方 ”概念出现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殖民地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背景下,一些摆脱殖民枷锁走上独立发展道路的国家开始使用“ 南方 ”,来表明 发展中世界 与 工业化国家 代表的“ 北方 ”之间存在 系统性不平等。“ 南南合作 ”也成为 发展中国家 开展经济技术合作、追求自主发展的一个重要国际议程。

      “ 南北分歧 ”:  简单来说,全球南方 的特点是低收入、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差,可以理解为 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国家。另一边的 全球北方 则主要是指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 南北分歧 ”( 也称作“ 南北差距 ”,North-south Divide ) 等术语被广泛使用。这里的“ 南 ”、“ 北 ”并不是指地理方位上的 南与北。

        全球北方: 公开学术资料显示,一般来说,全球北方 的定义包括 美国、加拿大、几乎所有欧洲国家、以色列、塞浦路斯、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全球南方: 针对 全球南方 也有着多种解读。传统上,全球南方 指的是 不发达或经济处于弱势 的国家。这些国家在历史上常面临 全球北方 国家 ( 尤其是欧洲国家 ) 的殖民统治。不过,也存在其他定义,用 全球南方 来泛指那些受到资本主义 全球化 负面影响的国家。一般认为 全球南方 由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太平洋岛屿 以及 亚洲 的发展中国家组成。

        中国属于哪一方?:  如同印度、巴西一样,中国也自己看作是 全球南方 国家。联合国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有一份全球南方国家名单,该名单目前包括 78个 国家,名单也被称为“ 77国和中国 ”。

        南南合作: 南南合作 ( SSC ) 是决策者和学术界用来描述 全球南方 国家在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的一种术语。公开资料显示,南南合作 的形成可以追溯到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 万隆会议,被认为促进了 南南合作 的形成。 联合国在2003年12月23日通过的 58/220 决议中,将每年 12月19日 为南南合作日,后来又改为9月12日。

        为何 全球南方 愈加受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 全球南方 ”成为舆论热词。印度 2023年初 举行了“ 全球南方国家之声 ” 线上峰会;日本在接任 G7 轮值主席国时主张加强与 全球南方 的关系; 2023年2月的 慕安会 还设置了“ 南北合作 ”专场,强调 西方 要争取 全球南方。这些变化与 俄乌战争 以及 中国 崛起不无关系。华盛顿外交关系委员会的 菲克斯 表示,西方 正在努力 防止 俄罗斯在乌克兰取得胜利,也在试图制衡正在崛起的 中国。“ 西方第一次要依靠 全球南方 国家,而这些国家第一次可以反过来利用其对西方的影响力。”

        去年以来,笔者与日本等国智库学者和外交官交流时,明显感受到“ 全球南方 ”概念在升温,越来越受到 西方学界 和 政策精英 热捧。在国际地区形势动荡不稳的当下,素来对“ 南南合作 ”关注不高的西方国家为何突然聚焦“ 全球南方 ”?  实在耐人寻味。

  冷战后,随着全球化进展和阵营对抗消失,“ 东西方 ”概念在国际政治议程中有所降温。近年来“ 全球南方 ”概念兴起,显然也与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密切相关。 对抗的是资本主义主导下的 全球化。

   由此可见,“ 全球南方 ”与“ 南方 ”概念一脉相承,也具有鲜明的国际政治意涵,“ 全球南方 ”国家正在成为全球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策界围绕“ 全球南方 ”的讨论也在升温,去年美国接连主办“ 美国-东盟峰会 ”“ 美洲峰会 ”和“ 美国-非洲峰会 ”,或许可以看作是拜登政府致力于强化对“ 全球南方 ”影响力的一系列尝试。

    应当看到,G7 开始关注“ 全球南方 ”,背后显然掺杂了大国竞争和阵营对抗的政治考量。作为西方主要工业国“ 俱乐部 ”,G7 标榜的职责是就全球治理尤其是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协调,对世界经济发挥引领作用。然而随着新兴经济体影响上升,全球经济版图 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发达经济体不同程度面临竞争压力。

        中国近年来通过“ 一带一路 ”、亚投行、金砖国家、上合组织 等机制平台,不断扩大在“ 全球南方 ”国家中的影响力,美国正在将“ 全球南方 ”国家推入中国怀抱。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同期刊文指出,民调显示在统称为“全球南方”的广大地区,中国比美国更受欢迎。在此背景下,美西方一些国家倍感焦虑,出于大国竞争的目的开始把视线转向南方国家,力图加大对“ 全球南方 ”的拉拢。

  必须指出的是,“ 全球南方 ”并不等同于近年国际关系中走红的“ 中等强国 ”“ 中间地带 ”等地缘政治概念。“ 全球南方 ”是一个包含了多样化的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发展水平以及多元化利益诉求的国家群体,并非国际组织或政治集团。如果非要找出这些国家的共性,“ 非西方 ”“ 反干预 ”“ 求发展 ”恐怕是各国立场的最大公约数。对于广大“ 全球南方 ”国家而言,多数曾深受殖民统治压迫和冷战对抗威胁,不结盟思想根深蒂固,各国坚持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不愿成为大国竞争中的棋子,也不会在阵营对抗中选边站队。

  西方大国首先需要认清,“ 全球南方 ”不是国际政治的角力场,不应成为推动大国竞争和地缘博弈的战略工具。如果西方世界真正关心“ 全球南方 ”国家,就不应出于功利动机,而需切实通过发展援助来解决有关国家面临的经济民生挑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