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精神卫生日

病友交流 病友交流 588 人阅读 | 2 人回复 | 2023-10-1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10.10号,早上上班的时候看到电视里的主持人正在讲这事~
关注下面的标签,发现更多相似文章

回答|共 2 个

天使羽毛1 发表于 2023-10-10 21:23:22| 字数 390 | 显示全部楼层

 贴个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10日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呼吁人们增进知识、提高认识,并推动各方采取行动,促进和保护每个人的精神健康权。
  世卫组织当天发表声明说,精神健康对人们的整体健康和幸福至关重要,然而全球八分之一的人有精神健康问题,越来越多青少年受到精神健康问题影响。
  据世卫组织2022年发布的《世界精神卫生报告》,焦虑症和抑郁症是最常见的精神障碍;大约每20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精神分裂症。
  声明指出,精神健康是所有人的一项基本权利。每个人都有权享有精神健康,包括免受精神健康风险危害的权利,获得良好治疗和护理的权利等。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呼吁人们重视、促进和保护精神健康,并切实采取行动,使每个人都能行使自己的权利,获得所需的精神卫生服务。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旨在提高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广大群众等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技能。
  来源 新华社

一路陪伴 发表于 2023-10-12 18:57:33| 字数 1,380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 (10月10日) 是 第32个 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 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共同守护美好未来 。

       《 2022年 国民 抑郁症 蓝皮书 》显示,青少年抑郁症 患病率 已达 15%至20%,抑郁症患者 中 18岁以下 占30%。

        南京 脑科医院 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 张久平主任 告诉记者,相关调查显示,在 6~16岁 在校学生中,中国儿童青少年的 精神障碍 总患病率为 17.5%。

  中华医学会 心身医学分会 主任委员、中大医院 心身医学科主任 袁勇贵 主任医师 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 情绪低落、兴趣爱好 减退 持续时间超过 2周,影响了正常的社会功能,要及时就医。

  三方面 因素导致青少年患 抑郁症

  中华医学会 心身医学分会 主任委员、中大医院 心身医学科主任 袁勇贵 主任医师介绍,青少年抑郁症主要由 生物、心理、社会 三方因素导致的。

       生物方面 包括 遗传、躯体疾病 等;

       心理因素 包括青少年的 性格、心理承受能力、认知模式 等;

       社会因素 包括 家庭关系、人际关系、学业压力、创伤事件 等。

  很多孩子由于 学习压力 过大、从小缺乏 父母的 关爱。有的家庭关系 不和谐,比如父母离异前的 冷战、争吵,对于青春期敏感的孩子来说,会 缺乏 安全感。而有的家庭虽然经济很富裕,可是父母都比较忙,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隔代溺爱使得孩子抗打击能力特别弱。

  青少年 抑郁症状 与成年人不同

  中大医院 心身医学科 张文瑄 心理治疗师 介绍,青少年相比成年人,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 身体症状,如头痛、肚子痛、恶心、乏力等,容易表现出 社交退缩,比如 不想上学、不和同学接触。此外,青少年情绪波动大,易烦躁冲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青少年 和 成年人 抑郁症患者 都会有自杀的念头,但是过程可能不太一样,比如 成年人 自杀先有计划,然后一步步实施,而对于青少年来说,他可能会因 一时冲动 就跳楼,不考虑后果。

   家长 干预 和自我 解压,可以这样做

   南京 脑科医院 早期干预科 主任医师朱荣鑫 指出,对于孩子 心理健康 情况做到早期识别、了解疾病是关键,同时还应当注重亲子关系的维护和巩固,只有巩固的亲子关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孩子才会把家长作为一个最可靠的社会心理资源去寻求帮助。“ 2022年,南京 脑科医院 联合省疾控中心、南京医科大学 公共卫生学院 在省内随机抽查了 11家 学校。抽查对象包括 在校生、家长 和 老师,我们发现学生自己描述的 心理状态 和 老师、家长 对他们的描述 一致率 很低。”

  专家提醒,作为 家长,首先要学会 倾听,引导孩子表达,因为倾诉本身就是一种疗愈,家长在听的过程中态度尽量保持 中立,不要否定他的观点或者讲大道理去教育他。其次,家长要认识到每个孩子是 不一样的,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帮助孩子一起解决困难,周末带孩子出去 散散心 等。当发现孩子 情绪低落、兴趣爱好减退持续 的时间 超过2周,影响了正常的社会功能,比如不能上学、不能人际交往等,尤其是如果有自伤或自杀倾向一定要及时就医。

  “ 青少年可以先自己学着解压,首先把 认知 从注重结果调整到注重过程。” 张文瑄 建议,把一个 艰巨的 任务分解为若干个具体的 小任务,列好时间计划,专注于今天要完成的事,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实现目标。 其次,还要学会适当表达。可以和亲朋好友倾诉最近的压力,也可以在空旷的地方 呐喊 或者 写日记、抄抄字帖;  还可以尝试听音乐、唱歌、画画、做手工等。“ 当通过适当表达宣泄了负面情绪后,第三步是身体放松。”  张文瑄 介绍,比如 腹式呼吸、肌肉紧张渐进式 放松、有氧运动、瑜伽等。改变身体的生理节律,就能调节情绪。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