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医生罢工潮看救死扶伤产业化的市场博弈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315 人阅读 | 1 人回复 | 2024-03-1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SKOREA-HEALTH-DOCTORS-STRIKE-064042_1.png




3月3日,韩国首尔,一名戴着面具的 医生 在反对政府 增加 医学院年度招生名额的集会上举着标语牌:“ 韩国政府驱逐重要的医生 ”。

        新加坡 看来在很多方面是做对了,而与 美韩 最大的不同,也许就在不是交由市场主导,而是政府主导。在 医疗 问题上,每个国家国情不同,也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因此各有各的信念和做法。至于医疗制度好不好,最终就看成效。

        韩国政府 2月初 宣布,自 2025 学年 起,医学院 招生名额增加 65%,约 2000人,从现在的 每年 3058 人 增至 5058 人。此举立即引起 9000 多名 各医院的 实习 和 住院医生 反对,并采取 罢工行动 抗议。3月3日,更有 1 万人 走上街头示威抗议。参与者除了 罢工医生,也包括 主任医生、私人医院的 医生 和 医学院学生 等,至今工潮尚未平息。

        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政府 决定扩招,所持的 理由 是医生人数不足以应付 人口 迅速老龄化,估计到 2035 年 时,医生 缺口会高达 1万5000人。因此,每年扩招 2000人,5 到 10 年 可补充 约 1 万人,其余不足的 5000 人 将通过 返聘 退休医生的方式补充。罢工的 医生 则说,这不能解决问题,扩招 只会影响他们的工作 待遇,他们目前工作 压力大,薪酬低,多招生 等于将给他们带来更激烈的竞争。

        综合各方报道,问题 症结 似乎是在 韩国的 整个医疗体系。韩国 医疗体系 主要是靠 私立医院 维持。据报道,韩国 私立医疗机构 占到 总数的 95%,公立医院 仅占总数的 5% 左右,而且 优质医疗资源 高度集中在首都 首尔 附近。这也即是说,韩国 医疗体系 主要是 靠市场运作。这遵循的或许是 美国 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 的理论,相信 市场 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但从国家角度来看,医疗服务 基本上是 公共服务,是政府应该提供的 公共产品 ( public good )。 把 95% 的任务交给 私人医院 负责,以为通过 竞争 就可以 压低收费,为老百姓提供 最有效 和 最便宜 的医疗服务,这真是天真的想法。

       市场 的本质之一固然是自由 竞争,但更重要的本质是 牟利。资本家投资医院,为的也是 赚钱,绝不是 行善。当 市场 完全或几乎由 资本主导 时,确实可能引起 激烈竞争。但资本家不是 笨蛋,他们会谋求对策,首先是通过 增大体量,占有 更大的 市场份额,也由此加大对市场的 支配能力; 其次当然就是尽量设法 削减成本。

       韩国的 实习医生 也许正是这种市场主导的 医疗体系的 牺牲品。他们必须通过 实习 这一关,才能成为 执业医生,也因此无法避免 被剥削,成了 廉价劳工。既然 九成以上 的医院是 私立医院,实习医生 的待遇其实就操在 私立医院 手上。为了维护本身利益,私立医院 难保不会联手 压低 实习医生的薪酬。

        据报道,首尔 五大 医院 ( 首尔大学附属医院、延世大学附属世福兰斯医院、三星首尔医院、首尔峨山医院 和 首尔圣母医院 ) 都聘用了大量 实习医生,占这些医院医生总数的 四成。这或许就是 减低成本 的做法之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 医生供应量 持续增加,等于是以后将为 私立医院 提供更多的“ 廉价劳工 ”。这一来,实习医生 的待遇就难望有所改善。因此,他们 诉诸罢工 行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这应可说是个 体制 或 结构 问题吧,除非改变 体制,否则就难以触及问题 本质。这个问题其实在 新自由主义 的老家 美国 也在酝酿发酵。2015年 诺贝尔经济学奖 得主 安格斯 · 迪顿 ( Angus Deaton ) 在 2020年 出版的 《 死于绝望及资本主义的未来 》 ( Deaths of Despair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 ) 一书中,对 迷信 市场力量的美国 医疗制度 的弊端就有详细论述。

       作者指出,美国 医疗行业 是 经济心脏中 的一颗 癌症毒瘤,并已大面积扩散。医疗体系 每年花掉国内生产总值 ( GDP ) 的 18%,是世界最贵的,但在富裕国家中,美国人的 健康却 是最差的。这种超高的 医疗成本 成了经济的 沉重负担,也使工人的工资长期 停滞。医疗行业 的本事不在 促进健康,而是 增加 医疗提供者的 财富。这些人包括 成功的、收费极昂贵 的私人医生。它也让 制药公司、医疗器材制造厂 和 保险公司 的老板和高管 财源滚滚。

       美国 医疗费用 昂贵,一般工作人士靠的是公司所买的 雇员医疗保险。属于工作年龄的美国人,有约半数靠雇主的 保险; 65岁以上 者则靠 联邦医疗保险 ( medicare ) ; 低收入阶层 则靠 联邦 和 州政府 资助的医疗补助 ( medicaid )。公司替雇员 买保险 看来不错,但成本高昂,因为人们误以为 医疗 是免费的,出现严重的 滥用 现象,保费 因此日益飙涨。雇员一旦 离职 或被裁,医保 也跟着消失。

       作者 把美国的 医疗成效 与 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 和 瑞士 比较。这些国家的 医疗开支 都比美国 少得多,其中 瑞士 较高,占 GDP 约 12%。在 2017 年 时,瑞士 花在每个人身上的 医疗开支 比美国 少 30%,但 瑞士人 的平均寿命却比美国人 长 5.1 年。美国 医疗成本 高,主要是 医疗提供者 ( 泛指整个 医疗行业,包括 私立医院、医生团体、制药厂、医疗保险业等 ) 定价高昂,薪资 也比别人高得多。美国医生的 薪资 平均要比其他 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 ( OECD ) 成员国的医生 高两倍。医生团体 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医学院 严格控制医科收生人数,以保护他们的利益。

       和其他庞大的 利益集团 一样,美国 医疗行业 用钱收买 政客,左右医疗 政策。在 2018 年,美国 医疗行业 共聘用 2829 名 说客,等于美国 议员 人数的 五倍。说客当中,有不少 前国会议员 和他们的 高级助理。这一年,医疗行业 花在游说国会的钱总共是 5 亿 6700 万美元。用 迪顿 的话说,医疗行业 所得到的好处是向国会“ 勒索 ”来的,如放宽对 鸦片类 药物的管制,使之成为合法的“ 海洛英 ”,结果导致这类 药物泛滥 成灾,服食过量致死者人数不断上升,从 1999 年 约 8000 多人,增至 2021 年 的 8 万 多人。这是美国一大社会问题。

       作者的结论是,在 经济领域,市场竞争 在很多方面可以是很好的 指标,依据 市场力量 可以达到好成效,医疗 却属例外,自由市场竞争 无法交付社会可以接受的 医疗服务。从作者的论述中,可知 自由市场 往往会形成 既得利益集团,也会出现 大吃小 的现象,最终导致 市场机制失灵。美国 的情况如此,韩国 何尝不是。

       新加坡政府 每年的 医疗开支 约占 GDP 的 4%,但 医疗成效 却远比 美国好。据 伦敦 列格坦研究所 比较研究各国医疗体系优劣 后列出的名单,新加坡 名列第 1,英国 第34,美国 则名列 第69。韩国 也名列前茅,排名第 3,仅次于 新加坡 和 日本。但 医生罢工潮 暴露了 韩国 医疗体系 不可持续的因素。

       新加坡 看来在很多方面是做对了,而与 美韩 最大的不同,也许就在不是交由 市场主导,而是 政府主导。但这种 政府主导 又和 英国 的近乎 政府包办 ( 通过 高所得税 支撑大部分 免费的 医疗服务 ) 做法大不相同。在 医疗问题 上,每个国家 国情 不同,也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因此各有各的 信念 和 做法。至于 医疗制度 好不好,最终就看成效。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 医疗制度,截至目前为止,从成效看,新加坡 总体医疗政策是不错的,但现实情况 复杂多变,未来还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才是。人口迅速 老龄化 和整体 生育率 低下,都会给 医疗体系 带来各种新挑战。


.


回答|共 1 个

一路陪伴 发表于 6 天前| 字数 456 | 显示全部楼层

ACK20240419004600881_01_i_P4.jpg




         韩联社 首尔 4月19日电   韩国 国务总理 韩悳洙 19日 就医学院 扩招问题 表示,政府 接受 国立大学校长团 给出的建议,允许 32 所 扩招对象 院校 在原定新增名额的 50% ~ 100% 范围内 自主调整扩招规模。

        韩悳洙 当天在 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 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作出如上表述。韩悳洙 表示,各所大学 将在 4月底之前 调整招生计划,在规定 范围内 自行确定 扩招 名额。同时须在 4 月底前 按照扩招 2000 人 的标准制定并 公布 2026 学年 招生计划。

        韩悳洙 说,为保护 医学生,推动医学院教育恢复正常,为缓解医疗一线矛盾营造转机,政府作出上述决定。 政府认为,在 医疗界 难以统一意见并提出 解法的 情况下,政府不能对 医疗空白 造成的影响置之不理,应切实照顾 国民 和 病患 解决问题的诉求,有必要果断决策。

        韩悳洙 表示,政府公布的大部分 医疗改革方案 是 医界 向往已久的改革课题。其中,医学院扩招方针 遭到了 医界 格外强烈的反对。现政府只为了 国民 和 患者 而推进医学院 扩招 和 医疗改革。虽然 医界内部 就扩招规模的意见分歧仍未 缩小,但 医界 若拿出有科学依据的、合理的 解法,政府将随时以开放的 姿态 与 医界 对话。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