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劳资谈判是不可或缺的博弈平台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6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1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photo_l.jpg




       【 共同社 3月15日电 】 日本 工会总联合会 ( 联合 ) 15日 公布了对今年 春季劳资谈判 ( 春斗 ) 的中期统计结果,截至目前对旗下工会加薪要求的企业方面答复为平均 每月涨薪 16,469 日元 ( 约合 人民币 797 元 ),加薪幅度为 5.28%。

        这一结果反映了以 大企业 为中心,满额 答复持续的今年 春斗趋势。若以该水平持续到 最终统计,将实现 1991 年 以来时隔 33 年 的 5% 以上 加薪。今后 劳资谈妥 势头得以推进的 中小企业 动向或将成为关键。

  工会总联合会称,统计了截至 15日上午 对总计 771 个 工会的答复。

      【 共同社 3月13日 电 】 丰田汽车公司 13 日 对 2024年春季劳资谈判 ( 春斗 ) 中 工会的 加薪要求 给出了 满额答复。这是 1999 年  以来的最高水平。日产汽车公司 也与 丰田 步调一致,消费电子 和 钢铁 等主要制造业纷纷在 春斗 集中答复日的当天给出 满额答复。创历史最高水平的 加薪 势头扩大。在历史性物价上涨持续的情况下,能否形成大企业加薪的良性循环,使该势头波及到中小企业成为关键。

  日本制铁 的 答复金额 是 3.5 万 日元 ( 约合 人民币 1705 元 ),高出工会要求的基本 月薪增加 3 万 日元。若包括定期加薪部分,涨薪幅度达到 14.2%。JFE 钢铁 和 神户制钢所 按月薪增加 3 万 日元的要求给出答复。

  消费电子行业中,日立制作所、松下控股、东芝、三菱电机、NEC、富士通 ( 均为基本 月薪增加 1.3 万 日元 ) 都给出 满额答复,重工行业中 三菱重工、川崎重工、IHI ( 均为基本 月薪增加 1.8 万 日元 ) 也给出 满额答复。

  本田 已经给出史上最高水平的 加薪答复。马自达 也紧随其后。除制造业以外,日本航空 宣布答应进行 33 年 来高水平的 加薪。大企业以良好业绩为背景,展现待遇改善并为获得优秀人才而布局。丰田 将在所有工种上调 新入职员工的 起薪。  

        春斗 其实就是日本 工会 每年 春季劳资 谈判、争取提高工人 工资 的传统行动。

        春斗 ( 日语: 春闘,しゅんとう ),又称“ 春季生活斗争 ”、“ 春季工资斗争 ”,是日本 工会 每年 春季 组织的为提高工人工资而进行的斗争。

        1954年,合化工人联合会委员长 太田薰 提出此案,1955年 开始 第一次 春斗。此后,每年都由 各大工会 联合组成“ 春斗共斗委员会 ”, 领导春斗。现在已成为日本 劳工运动 的固定形式之一。春斗 一般采取谈判的方式进行。

        这个词语挺有意思的,在资本主义国家,劳资之间 的问题比较多,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看到挺多国家的 工人罢工。比如什么 机场工人,大巴工人,地铁工人罢工,随着就是 交通瘫痪,百业凋零。

        一般后面 工会 就会出来调解,代表工人 与 资方谈判。谈判成功后,工人们 满意地回到岗位,资本家 也能安心了。

        总的说来,日本这次 春斗,可以缓和日本 劳资 矛盾,对于日本经济的发展,有着稳定的作用。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