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军小议酱缸文化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0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0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字千军小议酱缸文化(原创)
2024.03.20
柏杨先生说所言的酱缸文化是什么意思。肮脏污秽的东西与水形成的一潭死水,越久越腐而发酸发臭,就形成了一个酱缸。最能代表这种特征的是官场,使我们长期处在酱缸文化之中。酱缸内部人与人之间互相倾轧,绝不合作。中国有资源,有十亿人口,若是同心协力的话,世界上哪个国家会是对手。不团结是真的,自己害自己。受酱缸的污染,没有是非曲直,没有对错黑白,各种大料和油盐酱醋统筹性的折腾在一起。只要是大一级的官说的就对。蛆虫生活在酱缸中,便以为整个世界都是酱缸。我们面对的是草甘膦三聚氰胺苏丹红,还有各种农药天天吃。
很多东西放进酱缸,经过发酵、变质,最后都变得面目全非。看来柏杨对中国的混合文化爱之深责之切,我感觉他喷的没问题。虽然偏激但说的真对。酱缸文化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但时,此种文化存在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这是普遍人性的东西,不是人种有问题。任何民族都有他的优缺点,少数人不能代表全民族。哪里不是大面积的酱缸蛆,柏杨的愤怒来自于他本身痛苦的经历。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变成酱缸,不要把中国文化变成酱缸文化,去除这种人类的劣根性,保持自身的自净功能。自我批判就是自我警醒,人最难的就是与自己的众多丑陋之处做斗争。
有的人“犯了错,永远不会承认,只会犯下更大的错,来证明第一个错不是错。”任何人任何社会都可能是酱缸,不容批判的文化就是酱缸。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优秀的文化人应当能透过黑暗看见光明的,而不是满眼黑暗。现在很多人确实是酱缸心态,但是有的人得到的是酱萝卜、酱黄瓜、这才酱得好。网友指出,“什么酱缸,我觉得中华文明应该是茶壶,泡了5000年的好茶,现在不用放茶,直接冲上一壶西方的白开水倒出来都充满茶香”。好喝的白酒都是酱香型的。我们上下五千年,礼仪之邦,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的那些缺点应是少一些。
中国人有酱缸特点,不等于说世界其他国家没有。西方不但有大酱缸,他们还有战争和种族歧视。哪里都有好人都有坏人,应该叫丑陋的地球人。我希望老婆收拾收拾屋子,她总吵着说邻居更邋遢。知耻方为勇,作为人类共性,批判为的是自我反思。请正视自身的优缺点,激励自己,使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上最优秀文明的民族。有的文化在进步,有的文化在踏步。客观认识有些问题,改正,进步,这才是出路。说句实话,酱缸劣根跟人性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什么环境生活的人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不要因为在酱缸酱得太久,视野受到酱缸污染,就跳不出酱缸的范畴。
没养成民族自豪感的时候看这个酱缸文化非常不好,不能因为传统文化有弊端,就放弃中华民族5000年的传统文化。即便不发扬传统文化,但也不能诋毁,放弃传统文化,韩国人可是窥视我们的传统文化不是一天两天了。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台湾的官场里喜欢会跪舔的人,专业不重要。这哪是什么人情世故,这就明明是柏杨先生所说的酱缸文化酱缸蛆。很多人就是在这种文化的浸泡和这群蛆的搅动下分解入土的。确实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只要不歪曲事实,我们都应该虚心接受。在社会大酱缸,更要努力,要学习,出淤泥而不染。一字千军qq:981910933 微信号yajun857
【一字千军:国际军棋专栏】       
http://bbs.intmilch.com/forum-470-1.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