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抵近侦查 有人驾机飞行改无人机密集骚扰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93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3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R-C (2).png




        美国 可能在总统大选年加大在 南中国海 的军事存在,当前美国 无人机 已全面替代了此前在该海域使用的 电子侦察机,并且在晚间行动。这意味着中美在南中国海的反侦察对抗已扩展至全天候,双方 危机管理 的复杂性和难度将大幅提高。

        中国智库“ 南海 战略态势 感知计划 ” 主任胡波 星期五(3月22日) 在北京举行的 《 2023年 美军 南海活动不完全报告 》 发布会上做出上述分析。

        台海局势 过去两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尤其在 2022年 时任美国众院议长 佩洛西 访台后,而今年以来 南中国海 也让人感觉不太平。但 胡波 在会上总结报告内容时指出,美国的 焦虑感 实际上有所 减缓,这可以从 美海军 航母打击群 在 南中国海 活动时长的增加得到证明。

        据统计,2023年 美海军 航母打击群 累计 六次 进入 南中国海 地区活动,频次与 2022年 持平,但活动 时长 明显增加。例如“ 尼米兹 ” 号 航母打击群 去年 1月 至 2月 在 南中国海 的活动时间长达 37 天; “ 里根 ” 号 航母打击群 去年中也在 南中国海 部署近 30 天。相较下, 2022年 和 2021年,美 航母打击群 单次在南中国海的部署时长分别只有 10 至 20 天,以及 四 至 五 天。

        胡波 认为,在 台海局势 比较紧张的时候,美海军 航母打击群 一般都是 快进快出,以免 被卷入 冲突,一旦 台海 出现冲突,则“ 美国的 航母 肯定跑了 ”,甚至连 临近台海的 南中国海区域 都不会进入,“ 就算进也不会像现在这么近 ”。 他也判断,美军 到 南中国海 是为了达到战略上的 威慑 目的,不是真的要过来打仗。

        过去一年多来,中国 和 菲律宾 围绕 南中国海 的交锋越演越烈,美菲 去年扩大的 《 强化防务合作协议 》 引起中国高度警惕。

       胡波 强调,美军 目前对 菲律宾 主要提供 外交、舆论 和 情报 方面的支持,没有迹象显示 美国 计划在中菲的南中国海纷争中亲自下场。

        至于 总统选举 对美国 南中国海 行动的影响,胡波 指出,美国为了 维稳 会加大在南中国海的 军事存在,“ 越要维稳,越要示强 ”。

        但展望未来一年的 南中国海 局势发展,胡波 总体仍持“ 谨慎乐观 ”态度。 他说:“ 现在 美国 已经非常清楚,不想打仗,也没有做好跟解放军发生 冲突的 准备,所以无非就是 操作层面 可能有风险。”

         中美 的 军备竞赛 过去几年迅速扩展至 高科技 军备领域。中共总书记 本月 也在全国人大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要求“ 全面提升新兴领域 战略 能力 ”; 不少分析认为,其中重点包括 无人作战 和 军用人工智能。

        胡波 指出,去年10月 开始,美国 大型无人机 MQ-4C 全面代替了 EP-3E 电子侦察机。这是美国在 南中国海 大幅度提升 无人平台 的一个重要节点。

        根据报告,仅在 2023年12月,MQ-4C 在 台海 及 南中国海地区 就至少出动了 14 架次; 而到目前为止,EP-3E 电子侦察机 再也没有出现在 南中国海 上空。


OIP-C.png


        胡波 说,MQ-4C 和 普通侦察机 最大的区别是,它的操作人员在 美国的 西海岸 或 夏威夷,时差因素所以通常是在 夜间行动,而以往使用的 普通侦察机 活动一般在 白天; 这等于把 中美 的 反侦查对抗 扩展至全天候。

        胡波 提醒,使用 无人系统 最大的问题在于增加 双方 摩擦和误判 的风险。无人系统的操作靠 无线电,“ 操作肯定比不上 有人的 飞机这么细腻,比如有时 拐弯 可能就 拐大了,也可能无线电会受干扰 …… 中国 如果进行 伴飞,美国的 无人平台 和 中国的 有人平台 之间就有发生摩擦的风险。”

       他说:“ 无人平台 之间发生如果发生 碰撞摩擦,对局势影响不是太大。但如果 无人 和 有人 平台之间出现 摩擦,这个情况会比较复杂。这将显著提升 中美 危机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