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军小论哲学之二

文艺和读书 文艺和读书 10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4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字千军小论哲学之二(原创)
2024.03.24
战争哲学领域。教员用哲学指挥战争。毛泽东同志批判“唯武器论”,他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持久战是毛主席的重要哲学思想。《论持久战》不仅是战略形势分析,更是政治哲学。毛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哲学王”。实践让人们渐渐地同当年的毛主席有了共同语言。毛主席的哲学化管理,把人变成神。
斗争哲学领域。毛主席把斗争上升到一种哲学。红军长征到了延安后,毛主席发奋苦读和专研哲学。毛主席非常高明的地方,就是他用哲学思想培养了一代人。“共产党的哲学是斗争哲学”。“党内斗争反映了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这是毫不足怪的,没有这种斗争才是不可思议的”。世界上有两种哲学,反抗的哲学和奴隶的哲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洋奴思想爬行哲学,不向它斗争行吗。
社会科学领域。中国有100万哲学社科工作者,却“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私有化、市场化、道德大溃败导致很多大学生“厌恶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本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如果它失去了批判性和革命性,变成了高调空喊的官学,那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就被调了包。社会要进步,马列毛哲学也要向前发展。哲学治国是人类理想国。美国的衰落首先是哲学的衰落。
政治哲学领域。有一个哲学问题:回头路为什么就不能走。走错了路就应该回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把权力关进笼子”是个哲学谬误,应当是“把坏人关进笼子”。用哲学思考中国的改革开放,要多一点辩证法,少一点形而上学。有人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然而“唯一”乃反马克思哲学论。哲学上的正本清源有利于人们认识真理,离开谬误。哲学是统帅。没有哲学的变革你的斗争可能无济于事。文学和历史低于哲学和政治。
奴性思想领域。必须斩断洋奴哲学的精神根源,毛主席指出:“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感觉事事不如人,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中国的买办资产阶级从来是帝国主义的附庸,历来奉行洋奴哲学。中国已经被洋奴哲学给主宰了。洋奴主义的投降哲学,不能解决原创技术问题。“社会就是这样,你又不能改变社会,只能适应”,这句话是奴性哲学的潜台词。私有制是奴才哲学,人都是金钱奴隶,资本家奴隶。
医学修养领域。中医研究的是人、是哲学,西医研究的是物、是科学。由毛主席的“哲学大众化”我们可以畅想“中医大众化”。“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哲学是最高的医学,它指导医学方向。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明白这个处世哲学的人,绝非简单之人。常思哲学的“无用之用,斯为大用”,这是哲学的品格。内心脆弱应该学习历史和哲学。哲学家康德指出:自由即自律,而且只有自律道德,才是真正的道德。
实践应用领域。识字的人懂的实事太少。人不能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人民、社会、世界人民的命运隔离开,否则就是修建空中楼阁。精通哲学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认为学哲学不能带来直接的财富,这是中了魔鬼设下的圈套,人生处处是哲学,不学哲学就如同行走在黑夜之中,不知道因果。哲学是导航仪,真正的哲学家是勇敢的,哲学是普惠的学问。“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之哲学可能隐藏着软骨头思想。一字千军qq:981910933 微信号yajun857
【一字千军:国际军棋专栏】       
http://bbs.gjjq.cn/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47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