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军心灵鸡汤之谈好高骛远

威客兼职 威客兼职 139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0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字千军心灵鸡汤之谈好高骛远(原创)

奉劝新毕业的年轻人一定要踏踏实实。不能好高骛远,要积累经验,厚积薄发。单位不是你自己的家了,不会围绕着你转。单位给你饭吃,你也得给单位价值,锻炼自己的能力,不要眼高于顶。学历高了既是优点,又是缺点,优点是方便找工作,眼界开拓了。缺点是就业局限性,高不成,低不就。
感同身受的都是有经历的过来人。小事不肯干的人,大事必定轮不到你。能力不是从做大事得来的,而是从这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中慢慢锻炼出来的。细节太重要了,决定成败。眼高手低是巨大的陷阱。先保证生存才能保证发展。万丈高楼平地起,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最终梦想成了妄想。
有的人认知很高,却不能和实际事情结合,可能得不到好结果。知行必须合一,才能有结果。认知是第一步,知行合一是第二步。社会上有很多高认知的穷人,有的是欠缺运气,有的是不肯与现实妥协去低头务实,从而眼高手低。高认知还有个痛苦,就是曾经被你指导过的人都发财了。
社会生存需要人情世故,要圆滑,懂委曲求全。认知很高的人缺本钱也不行。一些自以为认知很高的人不见得是真正的“认知”高,因为他们不能脚踏实地。认知高最多只能当谋士,但将点子落到实处就两码事了。你以为很懂,其实很多都不懂,离实际还很远。所以表面的高认知很痛苦。
真正认知高的不会痛苦,他们懂命理认命,最怕半高不高的。当然也有一种可能高认知的人之所以穷追求的不是金钱,人家只是不想挣而已。当然更可能的是仅仅表面懂了,赚钱的方法其实没懂。知道和做到是两回事。高认知和人情世故不同。很多人月薪三千却天天谈俄乌局势。
网友指出,“有脑子,有眼光,有权,有财,有关系,有执行力,做成事哪有那么容易,拍个马屁都会有负罪感能干嘛”。很多赚到的钱多少有点不太干净。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命里无财何必强求。好高骛远不叫高认知,这是没有认知。脚踏实地的高认知即使在丐帮也可以成为长老。
穷人的高认知往往受困于阶级固化。所以不是他的认知高有错。想的挺好,如果啥也不搞,睡觉前千万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肯定很痛苦啊。高认知也区别于高道德水平,很多没良心的人活的都挺滋润的。有时赚钱需要你的道德底线低。有的“高认知是清高”。
真正的认知高要掌握规律,认知高才能成为成功的前置条件。认知高也不是就要赚大钱,有的大钱是出卖良心才能获得。认知过高的视钱财如粪土。事实上从小胸有大志的人有时往往一事无成,做好当前的人反而稳步高升,原因是你不要一边干着这个却想着那个,那个反而是干扰。
你要学着当下注意力集中。讲立志有时也是毒鸡汤。做好当下才是重要的,做好当下才有以后。小事干得好大事跑不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大事不得,小事不为者必贫,意思是大事得不到做,小事又不愿意做的人,一定很贫穷。好高骛远的人认不清自己是谁。
心太大的人很痛苦,哪有一下子赚几百万的人。欲要坚持下去,最好把一个大目标分成无数个小目标去完成。奋斗的时候,不必顾虑目标有多大,也不必期待真能飞龙在天,否则很容易失望。不去做不切实际的梦,要有可实现的目标。好高骛远的人往往忽视现实情况、缺乏实际行动。
量力而行才不违反自然规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极限,超过极限的事是难以做成的,当代年轻人的通病是好高骛远。读过大学的很少能脱下孔乙己的长衫。年少得志成了下不来的高台。有学历没背景可能就是灾难。如果条件不允许,你得正视被割韭菜的地位。人生中本就有很多事情是完全不公平的,你只能够去接受。
要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要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大学生为什么现在不行了,主要就是现在没有什么时代红利。网友指出,“好高骛远者,也许一辈子都是废物,能随遇而安,到哪都能做好眼前的事,才是了不起的人”。人生的每一步都稳健踏实,当机遇到来时便是人中龙凤。
网友说,小目标,慢慢推,顺势而为,逐渐变成大目标。一下子就有大目标,不切实际,唱高调最后会眼高手低一事无成。小目标甚至可以解决一生的问题。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就是这样的意思。但很多人是这种,高谈阔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唾沫横飞,但是一事无成。
貌似这种人还挺多,大钱挣不到,小钱不愿意挣,本事不大脾气不小,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有了学历就眼高手低,只会毁掉自己的前途。我们欣赏那种在什么样的处境都踏实的人,往高处走的时候不飘,低谷的时候不颓废。一张嘴就是国家大事的人真的能烦死,赚着5000的工资操着管理5000万人的心。
眼高手低是太多人致命的缺点。网友认为,认知提高了,行为跟不上是灾难,你会很容易看不上这个时代,看不上自己做的事情,看不上身边的人。眼高手低的人以后可能会没有饭吃。现实很惨烈也很扎心,也许未来两三年后日子会更难过,怀才不遇首先看你有德还是有才,否则时运来了拿什么去接。一字千军qq:981910933 微信号yajun85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