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及基因技术复原 1400 年前的帝王容貌 活鲜鲜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220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3-28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首次!  考古团队 复原 这位皇帝容貌,疑长期服丹药致英年早逝

        头戴帝冕、清瘦英武、不怒自威 —— 复旦大学 科技考古研究院 携手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28日 正式公布 北周武帝 宇文邕 的头像“ 复原图 ” 及相关考古成果。这是我国 首次 以科技考古方式 复原 古代帝王容貌,赋予历史以 鲜活 气息。

        史书记载,宇文邕 ( 公元543-578年 ) 出身 鲜卑族裔,统一中国北方后,他雄心勃勃准备“ 平突厥、定江南 ”,可惜壮志未酬,英年早逝 ,仅仅享年 35 岁,与 武德皇后 阿史那氏 合葬位于今 陕西省 咸阳市 的 孝陵。

        1993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在 咸阳 陈马村 意外发现了一座 北周 高等级墓葬,出土文字材料显示,墓主人为 北周武帝 宇文邕。

        复原中国 古代 帝王容貌,最大的困难在于获得古代帝王完整的 颅骨 和高质量的 基因组 数据。幸运的是,1994年 至 199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和 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对 孝陵 成功进行抢救性发掘,发现了 宇文邕 颅骨、肢骨 以及 天元皇太后 玺,明确了这位 鲜卑族 帝王的身份。

0.png


左下图为 北周武帝 宇文邕 容貌复原图,右下图为 阎立本 绘 《 历代帝王图 》 中的 北周武帝 宇文邕。

        复旦大学 科技考古研究院 文少卿团队 用专门适用于 古 DNA 的捕获探针,从 北周武帝 肢骨样本 上获取了约 100 万个 可用的 基因 位点,还原 北周武帝 头发、皮肤、瞳孔 等关键特征。经过 6 年 的反复尝试,终于“ 描绘 ”出 宇文邕 头像。

        北周武帝 宇文邕 长什么样?  还原后的头像显示:  他拥有 黑色头发、黄色皮肤 和 棕色眼睛,符合典型的 东北亚、东亚人 长相,与人们想象中 鲜卑族 相貌 须发茂盛、发色偏黄 和 高鼻深目 大不相同。

         据华商报,根据 微量元素 分析,推测 武帝 宇文邕 英年早逝的原因可能是长期 服食 丹药导致 砷 中毒、引发系统性疾病。

        宇文邕 的形象也被 唐代 画家阎立本 绘于 《 历代帝王图 》上。阎立本 笔下的 北周武帝 面容丰满、身型富态,而 复原的 宇文邕 相貌却清瘦精干。

       “ 北周武帝 的家族谱系表明,他的 祖母 王氏可能是 北方汉人。”  文少卿 说,“ 鲜卑族 的形成很可能是一个动态的 多民族融合 的过程。”

        “ 复原 北周武帝 容貌,开历史研究先河。” 复旦大学 历史系教授 韩昇 认为,南北朝 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 民族大融合 时期,科技考古不仅为相关历史研究提供了 证据,也增进了人们对 中华民族 多元一体的理解。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