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逗闷子 ” 夜壶也有文化

新闻关注 新闻关注 126 人阅读 | 0 人回复 | 2024-04-16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流年不利,祸不单行,打乒乓球膝盖 髌骨骨折,又做 肛周脓肿 手术,医生让我多喝水,如厕不便,买个夜壶。夫人跑遍了商场超市,也没买到我记忆中的 夜壶,买了个有把有嘴的 塑料壶。

       夜壶,也叫 便壶,尿壶,兽子,唐代以前也叫 由虎子,后避 唐太宗 李世民曾祖父 李虎讳,不再叫 虎子 了。据说皇帝用的是 金壶,王公大臣、达官贵人用的是 银壶,铜壶,锡壶,铝壶,这些,我都没有见过。小时候,父亲有一把 陶瓷 夜壶,像个 南瓜,老缸窑 烧制的,细细的提手,又短又粗的 壶嘴,像 斑鸠的 脖子,上了层深深的 古董色的 釉,很结实的样子。我经常为父亲 拿夜壶,倒夜壶。天黑时,拿到他床头背影处,早晨拿到茅房里倒掉。茅房很是简陋,很破旧,周围用麻杆和茅草遮掩一下,挡不了风,避不住雨,隔羞而已。倒完 夜壶,放在茅房角落里,西北风一吹,发出 悠长而美妙的 声响,像 吹牛角 的后音,又有 埙 的韵律。


下载.jpg


        我的家乡在 北国江南、江南北国 的 大别山北麓 淮河南岸的 固始县,六八年夏天,史灌河 发洪水,我居住的 小河湾 决堤,堤圈里一片汪洋,社员们忙着 抗洪自救,打盘 ( 劳动间休息 ) 时,有人提议我的邻居 老余 来段“ 逗闷子 ”,逗闷子 就是 小笑话 和 歇后语 之类。老余 目不识丁,常常是出口成章,他叹了口气,稍加思索,来了句“ 俺们现在是 跳蚤蹦进夜壶里 一一 ”,大家不明其意,催着 老余 快说,老余 慢条斯理地道:“ 躲大水荒 又着 闷头急 ”!  逗得人们前仰后合。这是我听到的最经典的 原创 歇后语,真实地道出了我们当时的生活囧境!

        夜壶 是用来装尿的,常有朋友喝酒时 自谦:  我是八仙桌上的夜壶 一一 不是盛酒的家伙,表明不胜酒力。而我,却用 夜壶 装过半个月的稀饭。那年,我九岁,给生产队放牛,一头黄母牛。放牛要去河对岸很远的 港湾才 有野草,不巧的是,我的 牛 生产了,我当了 半个月 的月嫂,吃饭要靠 小伙伴 从家里带去,红薯面馒头 玉米粥,玉米粥 装在夜壶里 一一 当然是没有装过尿的 新夜壶,用 牛皮纸包裹住 壶嘴,弄得我哭笑不得。

        整整 半个月,我带着它们 母子俩 荣归故里。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听说过,初生牛犊 会凫水,我第一次见。 一千多米宽的河面,我骑着母牛前头游走,小牛犊跟在后边游,游过河对岸,我抱着小牛犊,好一通亲抚!

        添丁进口,生产队给我加工分10分的表彰奖励。社员们夸我本事大,半个月,出去俩,回来仨。

        少不更事,我也做过好多荒唐的事。生产队队部住着一位无儿无女的五保户,年纪很大了,性情古怪,尖酸刻薄,我们几个小伙伴,早想整治他一下。他也有一把 夜壶,我们从泥塘里捉到 几条 泥鳅,冬天的泥鳅硬挺挺的,僵尸一般,我们偷偷地放进他的 夜壶 里,可想而知,泥鳅遇到 热尿,会是何等的活跃!

        夜壶 有嘴不说话,但也有人因为会用 夜壶 而得宠爱。据说一代枭雄 张作霖 生前特别宠爱他的 五姨太,原因之一就是 五姨太 很会服侍 张作霖 夜壶把尿。夜壶用前 加温,棉被包裹,加上 五姨太 细心,体贴,温柔,周到的 尿前尿后 服务,深得大帅宠爱。

         城市里家家户户都有 夜壶 来用以半夜 出恭。天亮的时候便有人推车来将这些 屎尿 收了去卖给农人做 肥料。

        一日一个 收夜壶 的人在与他人闲聊时,说起 夜壶 哪个好用。

        这人说:“ 寻常人家用的便是 陶制 夜壶,此物烧制若是 不上釉,便有 屎尿沾染 其中不易倒干净,臭不可间;  而有些人家用的 铁制 夜壶,虽然倒得干净却是 笨重无比;  而大户人家用的 锡制 夜壶,既 轻巧内壁又光滑,屎尿一倒 便是干干净净,一滴不留。”

        旁人听罢一拍大腿叹道:“ 论倒屎尿,还得是壶锡尽呀!”

        岁月匆匆,白驹过隙,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夜壶 往事,记忆犹新,而今,智能马桶 已入寻常百姓家,夜壶,早已成为历史。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