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办公,厨艺大涨(上图)

回答|共 25 个

自然 发表于 2022-5-11 18:04:09| 字数 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都是“一整块,一整块”的。

始终安慰 发表于 2022-5-11 18:31:19| 字数 3,087 | 显示全部楼层

willsonlincake 发表于 2022-5-10 20:04
现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也要求中学生煮饭了,看来以后煮饭是必备技能了

       中国的中小学生真不容易,除了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与激烈的同辈竞争,今年起还要学烹饪。这可不是泡方便面、蒸白米饭那么简单。

a06fe1c1cd114434a2566ff09baa0520_看图王.png


       据中国教育部最新发布的文件,九年义务教育后,学生得会 蒸、煮、炒、煎、炖等 烹饪方法、做三四道菜、设计一日三餐食谱、掌握营养配搭、了解科学膳食与中华饮食文化 …… 这些标准可能连 家庭主妇 都未必能及。

       相关消息在中国社交平台引发热议,“ 教育部要求 9月起 中小学生要学煮饭 ”冲上微博热搜榜首,该话题至今已被阅读 7.8亿次。

       持欢迎态度的家长为孩子能掌握更多生活技能而欢欣鼓舞;骂骂咧咧的家长则顾虑得被迫参与,加重自己的负担,各种瑟瑟发抖的忧心言论此起彼伏。

       作为独立课程的劳动课

       综合中国教育部官网、观察者网、新华网等消息,在中国教育部最新印发的《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 》中,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官方发布的《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 2022年版 )》( 简称《 标准 》)详细介绍了课程内容。新课程将于今年秋季学期,也就是9月开始实施。

       根据《 标准 》,劳动课是要让学生 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课程平均 每周不少于一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等。课程架构方面,由分布在“ 日常生活劳动 ”“ 生产劳动 ”“ 服务性劳动 ”三大类别中的 10个 任务群组成。其中,“ 日常生活劳动 ”中的 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以及“ 生产劳动 ”中的 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 这四个任务群贯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

       我们就专门看看,家长热议的 烹饪与营养任务群 有何具体要求。

       据课程内容要求,九年的烹饪训练

       一至二年级 的学生要参与简单的家庭 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食材粗加工;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工具削水果皮,用合适的器皿冲泡饮品;初步了解蔬菜、水果、饮品等食物的营养价值和科学食用方法。

       三至四年级 的学生要能使用简单的烹饪器具对食材进行 切配,按一般流程 制作凉拌菜、拼盘,学习用蒸、煮方法加工食材;用油、盐、酱油、醋等调料制作凉拌黄瓜;将几种水果削皮去核并做成水果拼盘;加热馒头、包子等面食;煮鸡蛋、水饺等。

       五至六年级 的学生要用简单的 炒、煎、炖 等烹饪方法,制作两至三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参与从择菜、洗菜到烧菜、装盘的完整过程;根据家人需求设计午餐或晚餐的营养食谱,了解不同烹饪方法与食物营养的关系。

       初一至初三 的学生要根据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饮食特点等设计一日三餐的 食谱,注意三餐营养的合理搭配;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 三至四道菜;了解科学膳食与身体健康的密切关系,增进对中华饮食文化的了解,尊重从事餐饮工作的普通劳动者。

       虽说没有要求学生做出 色香味 俱全的美味佳肴,但平心而论,十几岁的初中生,要做出三四道营养均衡的菜,还要了解科学膳食与饮食文化,实属不易。

       家长们的两极化反应

       这两天网上出现好些调侃的段子,譬如有网民说:“ 以后家长在外 996 不用担心饿到孩子,还能省下外卖钱。 ”;还有的说:“ 前半生妈妈做饭,后半生儿子做饭,没有想到,我们 80后 还有这样的福利,开心!”;还有人联想到教培行业可趁机翻身:“ 新东方预备烹饪班!”

       当然,更多还是关切的家长留言评论,他们对劳动课中的烹饪任务持两极化态度。

       支持的家长认为,学习烹饪能让孩子从小培养各方面的生活技能,百利无一害。一名家长写道:“ 我双手双脚赞成啊!我认为做饭不仅仅是一项生活技能,更是一个获得生活幸福感的技能。它能带给人安全感、掌控感。还能让孩子学会感恩和珍惜。”

       有 622万 粉丝的 微博大V 翟海潮 说:“ 让孩子们学会爱劳动,懂生活,培养勤劳朴实的好品德。学煮饭既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又学会了生活技能,真的很好,支持!​”

       不过,质疑的声音不少,主要是认为难以落实,以及担心给家长增添负担。有网民认为,烹饪的课程与要求很难在中小学落实,最终只会流于形式主义,在大学开设更合适。不少家长担心,最终自己要帮孩子完成功课,增加负担:“ 在学校让娃煮饭吧,或者种地挑粪都行,千万别回家让家长管,然后还要拍视频。花样那么多都是家长的事。 ”;“ 这课程一定要在学校完成,别让家长在家拍照上传到班群,谢谢。”;“ 只能说家长们的苦难日又增加了一个,多多保重吧!一定要注意好自己的脾气。” 甚至还有人担心,一旦家长参与,劳动课就会陷入“ 内卷 ”。有网民问道:“ 到最后是不是老师布置了,但要家长教,还要拍视频上传?结果明明只是番茄蛋,就被卷成小龙虾、文思豆腐、佛跳墙?”

       这些顾虑并非家长们凭空想象。《 标准 》在烹饪与营养的活动建议栏目下注明,“ 通过家校结合的方式展开 ”;“ 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校内让学生实践体验,没有条件的学校可让学生在家长指导下操作 ”;“ 在劳动实践的基础上,请家庭成员给予评价 ”等等。总而言之,家长不太可能完全抽身不管。

       北京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支持后年上小学的女儿学烹饪,因为孩子需要有基本的自理能力,才能真正从内心成长起来;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孩子是无法面对社会的。针对家长的顾虑,她说:“ 我觉得大部分家长还是怕麻烦,客观上中国家长真的很累,每天都在忙,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教育孩子,多么迫切地希望作业快做完、习惯快养成、啥啥都赶紧做完,然后可以休息!”陈女士感慨:“ 家长也不容易,但是父母的责任真的是无人能替代,教育和习惯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孩子在成长,其实家长也要成长。”

       面面俱到的劳动课能否落实?

       中国中小学以前也有劳动课,但并不被重视。东方网总结:“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 …… 这是过去的劳动课,只是纯粹的劳动活动,课程内容非常简单,所涉及的劳动技能等级很低,并未受到学校重视,经常被占用,或者沦为大扫除式的体力劳动,对学生的吸引力很有限。”可以说,这次“ 回归 ”的劳动课,课程内容更全面,评估方式更具体。

       事实上,在美国、德国、芬兰、日本等国家的中小学,也有类似的课程,但不叫劳动课,而是家政课、手工课等。当然,中国与这些国家的教育体制、社会文化有别,没有太强的可比性。放到中国的环境中,孩子在面临课业压力下,还要兼顾劳动课的要求,难怪很多人担忧,这是给孩子和家长“ 增负 ”。烹饪与营养这一项已不易,更别说还有多项同步进行的 任务群,要求也不低。

       譬如,在“ 新技术体验与应用 ”任务群下,中学生要选择一至两项新技术,如三维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液态金属打印技术等,进行劳动体验与技术应用。

       在“ 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 ”任务群下,小学生要通过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家庭常用电器,如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的功能特点,掌握基本操作方法。

       课业升学压力仍在,又多了这些劳动课任务,会不会最终只是蜻蜓点水,像一些网民担心的那样,沦为形式主义?此外,不同学校、家庭的条件参差不齐,很难面面俱到地落实要求。因条件不足无法完成任务的孩子又该怎么办?
这些疑问,可能得等到 9月 新学期开学后才有答案。中小学生从小养成劳动的好习惯,本质与初衷都没错,最终还是要看具体能否落实,以及相关要求是否切合实际。

       至于为何中国教育部现在要力推劳动课,有网民好奇,这是否与提高生育率有关:“ 是不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样孩子就能自己照顾自己,腾出精力去生二胎三胎?”;“ 再大胆点想,是不是哥哥姐姐就能照顾弟弟妹妹生活起居了,父母负担又减小了。”

       这些都只是猜测,但如果劳动课让已经“ 压力山大 ”的家长们更忙、更累、更痛苦,还会有更多人想生二胎、三胎吗?



.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6:52| 字数 64 | 显示全部楼层

Starrry 发表于 2022-5-9 20:27
第一张和第二张分别是意大利面和通心粉吗?可以算是西餐嘛,我也爱吃。


有意大利面!哈哈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7:17| 字数 83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5-10 13:38
我也做过意大利面,这个不太好煮,半天不软口感不习惯。不过看萨沙做的倒是很好吃的样子,看萨沙做的菜画的 ...

发现了我文艺的灵魂,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7:39| 字数 4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 发表于 2022-5-11 17:30
做的饭菜像“画上”的一样。

哈哈感谢感谢,其实生活美学挺好玩的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8:23| 字数 83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然 发表于 2022-5-11 17:44
我只会炒家常菜,稍微复杂的都不会。更不会做意大利面。

我做的都是特别简单的厨艺啦,可以试试。

意大利面炒酱,然后煮面,不是很难~~~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5-12 14:46:24| 字数 43 | 显示全部楼层

james007 发表于 2022-5-10 17:10
意大利面确实要多煮的

看来你也做过啊。
我很渺小,微不足道。

james007 发表于 2022-5-12 14:49:31| 字数 40 | 显示全部楼层

敲钟人 发表于 2022-5-12 14:46
看来你也做过啊。

我做过
哈哈,没事在家瞎耍
人生是一部书

自然 发表于 2022-5-12 19:28:10| 字数 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7
哈哈感谢感谢,其实生活美学挺好玩的

是的

自然 发表于 2022-5-12 19:28:52| 字数 6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asha 发表于 2022-5-12 14:28
我做的都是特别简单的厨艺啦,可以试试。

意大利面炒酱,然后煮面,不是很难~~~ ...

嗯嗯,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