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我要把康复的方法分享给大家—紫叶(泥娃娃整理)

回答|共 25 个

simonzhd

simonzhd 发表于 2019-10-14 17:47:56| 字数 1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娃娃的干货,学到了不少,期待续章。

泥娃娃

泥娃娃 发表于 2019-10-15 08:34:03| 字数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五讲 认识疾病,重拾自信
紫叶:我先说说认知和性格。咱们都说自信对吧,自信是一种性格。这性格到底能不能改变呢。是可以的。但是不是说,好,我要变得自信!然后你就自信了。每一种性格后面都跟着一种特定的看事物的视角,那就是认知模式。咱们也说不清是性格导致了认知模式,还是认知模式堆积起来成了性格。但是通过改变对疾病的认识和改善认知模式,我们会塑造出一个自信的性格来。今天的讲义是根据紫叶期待的对话。
今天我们能讲讲关于“自信”的话题。
期待:我感觉得病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失去了自信。在第一次经历了躁以后,就陷入了深深的抑郁,自卑,恐惧,绝望占据了大脑。开始接受自己是个病人,经常提醒自己是双相患者,是精神病患者,是与常人不一样的。
紫叶:你这段话我说过几乎完全一样的。
期待:然后在遇到一些事情,就会想,换成别人一定不这么想,不这么看,不这么做。开始关注自己的一言一行,希望找回自信又不敢相信,很矛盾。
紫叶然后我觉得实在痛苦不堪,去看的心理医生,然后完全解决了。
期待:医生怎么说的呢?
紫叶:恩,我慢慢说,咱们得先从什么是病人来讲。我们平常很喜欢说,我是双相,对吧。可我们很少说我是蛀牙,我是近视,我是糖尿病。
期待:呵呵,对呀。
紫叶:其实双相跟这些病有啥区别呢?
期待:因为我们的病不一样啊。
紫叶虽然症状比起来真是痛苦不知道多少,但是本质意义,就是病。生病是个倒霉的事情,但是病人没有错,都是不控制的外力。
期待:这个倒是真的,谁也不愿意生病,尤其是精神方面的。
紫叶:我们觉得自惭形秽,天天想自己是病人,别人会看不起,一辈子完蛋了啥的。
期待:没错,就是这样的。
紫叶:无非几个原因:病耻感+抑郁症状中的思维模式+后悔躁狂的时候的表现。这几个事情往往搅和在一起,相互促进,最后导致我们每天都很痛苦。
期待:说的太对了!
紫叶:我曾有一度,只要独处,我就满脑子都是我是躁郁症病人这个想法。根本不能停,这样持续了能有半年的时间。所幸的是,我看了医生,所以这半年时间这想法是在逐渐减少。现在已经彻底没有了。
期待:我也有过,很严重。最近好多了。
紫叶:我给你几个建议,首先,你改掉一个称谓:我是双相,变成,我得了双相。然后咱们再慢慢说怎么把我得了双相这个想法和它伴随的痛苦的思维从生活里面去掉。人和病是两回事,你是你,病是病。虽然精神心理类疾病让我们根本搞不清我们是谁了,把自我跟病混淆在一起。最后变成了,我是病。
期待:呵呵,是啊
紫叶:然后咱们再说说,回忆躁狂的时候的行为后悔的问题,你说说,你具体有怎样的回忆和想法?
期待:我那时候的表现就是给不是很熟的人打电话。现在就经常后悔,不敢和这些人联系,怕他们知道我的病。对于家人和朋友,倒没什么,他们都能理解并接受。主要是不熟识的人,担心破坏了人际关系。最后悔的是和我的一位老领导说。
紫叶:你跟不熟的人打电话,大概说些啥呢。为啥会担心破坏人际关系呢?
期待:他只比我大一岁,非常优秀。轻躁的时候,我们会短信电话联系。后来我就不断给他打电话倾诉,他在外地就职,回来后两家人一起吃了饭,记不清在饭桌上说了什么,总之很爱表现,和以前判若两人。后来我不敢和他联系,他发了几个关心短信后也不再理我了。
紫叶:其实你完全没做坏事啊。
期待: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其他的也有,在电话里倾诉,虽然没有太过分的话,回想起来也是“祥林嫂”级别的了。感觉自己破坏了在其他人眼中的美好形象。
紫叶:你是在担心自己是不是做了蠢事,别人怎么看你。
期待:是的。感觉他们看出了我有病,刻意回避我。
紫叶:其实他们看不出你有病的,他们最多是觉得你抱怨起来让他们不知道咋办。
期待:或许吧。没有人会和我说病的问题,我的同事们都以为我得了抑郁症,因为双相还不被大家所了解。我很想回到从前,保持正常的人际关系。
紫叶:你现在人际关系是正常的。我跟你说说一般人都是怎么看这个病的,其实一般人没有太大的功夫管你是不是病人。关系越远反而越会听流言,因为不了解你。但是跟你关系近的,天天一起工作的,看你好了,他们也就无所谓了。过去天天抱怨,现在不抱怨了,他们的想法很快会更新。
期待:对,我也是因为生病才更加认识了身边的朋友。并希望他们会忘记我生病时说的那些话。
紫叶:只要你现在开始表现的很正常,很快大家就忘记你病的时候咋样。而且你病的时候也根本没做啥。

泥娃娃

泥娃娃 发表于 2019-10-15 08:34:59| 字数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这就是我所希望的。是啊,除了话多,呵呵。
紫叶:对,你特别担心他们记得你病的时候做的事情和说的话。
期待:是的,担心这个,担心他们嫌弃我这样的同事和朋友。
紫叶:那你用事实说话,他们真的嫌弃了吗,他们都在打电话真诚的问候你呢。
期待紫叶,你知道吗,我生病以前,朋友们都是找我倾诉的。现在他们知道我有病,怕给我造成负担,都不说了。只是关心我,很不习惯。以前,他们说我是“心理疏导师”,结果谁也没想到,我会生病。
紫叶:他们暂时不找你倾诉是好事,否则你真心吃不消。
期待:是啊,最近真的没有精力。
紫叶:等你好了,渐渐地他们又回来了,人是很容易忘记的,尤其是跟自己不大有关的东西。
期待:嗯,但愿这样。
紫叶:我跟你讲讲我的状况,我躁狂的时候比你严重的多的多。我有妄想的。天天跟人说完全不靠谱的事情,然后还纠缠一个男生来着,非觉得人家对我有意思。怎么骂我都不放弃……其实他倒是真的对我挺暧昧的,不过我绝对过火多了。我身边的好友基本各个都被我的胡言乱语折腾了个遍,但是关系好的后来还是关系好。他们有的时候也提,说你那时候真的好让我们担心啊,但是都过去了,幸好你好了。
期待:我在半夜给一个哥们发短信,他都看不懂,吓坏了。
紫叶:对,你真的朋友担心你的多。我那个时候也说说话断续,很多人听不懂。
期待:我们虽然在有病的时候,也是会分辨的,所以越是身边的亲人朋友越“倒霉”。
紫叶:是的,但是他们看你好了,更加高兴。
期待:我最严重的一次是打了我一个朋友,男的朋友。
紫叶:幸灾乐祸的人有的,但是绝对不是你最近的好友。
期待:后来我请他吃饭赔罪,他就笑,说:你打我一顿,出出气也好。感动啊!
紫叶:对嘛。
期待:你这么一说,我好像知道了。
紫叶:哥们朋友就是这样的。
期待:友情是不会因为你生病而变质的,如果他不理你,那只能说明不是真的朋友。即使从此不相往来,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对吧?
紫叶:对!!!你说了我想说的。
期待:嘿嘿,学生已经会抢答了。
紫叶:所以你大大方方的跟他们往来就是了。
期待:嗯!
紫叶:不用道歉,不用旧事重提。正常往来,他们自然知道你好了,而且就是别人讲你什么,你的真心朋友也会为你主张帮你说话的。
期待:是啊。
紫叶:所以无妨。最后是那个自信心问题。
期待:我现在啊,有点自信心了。继续给我加油吧。
紫叶:你只要分清了病不是你,你不是病,不再担心自己躁狂的时候是不是烦人,自信心就会上来一大截。然后再慢慢解决没事就想自己是病人的问题。
期待:希望通过药物和自我调节,不再有那么严重的躁和郁,就好了。
紫叶:对,只要你病情稳定,你就会开始慢慢忘记病人这事情。你说的都是我想说的!
期待:最近几天想的少了,只要不时时想起就好。
紫叶:当然有的时候忘的挺慢的,那就用认知改变
紫叶:你想想,是病人又如何。病了会好,只要病症不影响生活。无非每天多吃两片药而已
期待:是啊,这一点已经想清楚了。真心接受了吃药的现实,哪怕是终身服药,只要能控制病情,也没关系的。
紫叶:其实躁郁症只要不发作,妨碍不着我们什么。对,我们搞清楚病的效果仅仅是,病的时候难受。其他的时候它不会让我们的人格都低人一等。有的时候咱们是会这么想的。但是这个想法本身是错的。
期待:是啊。
紫叶:纠正就好了
期待:这个要慢慢纠正了。

泥娃娃

泥娃娃 发表于 2019-10-15 08:36:38| 字数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紫叶:每次你脑子里面跳出来,那个,啊,我是病人,我完蛋啦!你就这么问自己,到底哪里完蛋了?什么叫完蛋了?然后回答自己,然后你很快就会发现很荒唐。
期待:尤其是看到医院的什么“精神残疾”中心的牌子,就会想,自己已经是个残疾人啦。
紫叶:对,残疾人。这个是说,精神疾病导致这个人失去了一些行为能力。可是你到这个程度了吗,显然没有。所以,下次你再想起来,啊,我是残疾人。然后你就问自己,我残疾在哪里呢?我又什么事情因为这个“残疾”做不了呢?然后答案肯定是,完全没有……。
期待:呵呵,对的。
紫叶:咱们这样的没有真的限制能力的,好办。我现在在想,真的导致了一些问题的亲,我怎么改善他们的认知。因为我们的担心往往都是不现实的。
期待:是啊,在我好的时候,也会开导别人。但病的时候,真的影响认知。
紫叶:真影响,而且我告诉你,你好了以后,会看透很多事情的。以后会有更多人来找你开导。
期待:紫叶你知道吗,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我的工作。我工作快20年了,一直积极努力,在单位是业务尖子,最年轻的基层负责人。这些都曾经是我父母的骄傲。
因为生病,不得不休假在家,而且已经不能回到原来的岗位了。
紫叶: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好处和坏处。这个事情是需要想开的
期待:我对自己降低了要求,年后恢复得好一点儿,想换一个轻松的岗位,就是担心能不能坚持上班,还有就是怎样和新的同事相处。
紫叶:我也有很多我没法像我同学一样做的事情,因为我每天要睡的比人多
期待:当早上九点我还在头晕状态时,就会想,这样以后怎么工作啊?以前,工作占据了我全部生活的一半以上。现在等于失去了一半的生活,我无法接受。
紫叶:还有为未来担心的问题。未来还没有发生呢。
期待:老公劝我说,你不上班,我也能养活你。这个我信,但是没有工作,还是没有自信。
紫叶:每次担心你就问自己,这事情一定会发生吗?
期待:或许过几个月就会好了?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么?
紫叶:是啊,就是过去了就过去了。
期待:这就是我的愿望了。
紫叶:明天的事情明天担忧就是了。等发生了再说。
期待:希望我快些好起来。
紫叶:同祝愿!
期待:我们一起帮助那些有需要的病友,好吗?
紫叶:好啊!!!你非常积极,好的很快的
期待:就这么说定了。
紫叶:一点就通。
期待:多谢老师表扬,呵呵,明天见!
紫叶:明天见!
(上述讲座可能是还有很多次的,但整理到我手里的只有这五次。这是紫叶患者将自己的康复经验和认知与群友相互交流的写照,也是患者团结互助精神的良好体现。)

蓝莓糖

蓝莓糖 发表于 2019-10-15 08:50:07| 字数 20 | 显示全部楼层

娃娃辛苦了,很有用的资料,非常感谢!!!

泥娃娃

泥娃娃 发表于 2019-10-20 07:17:12| 字数 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另一个讲座,我过几天另开新帖贴出来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热门推荐